军报称美军新型X战机将实现20倍高超音速飞行(图)

2013年05月09日 08:32  解放军报 
外军倾力打造新型高超声速飞行器 外军倾力打造新型高超声速飞行器

  视点提示

  ●据外媒披露,美军方新近宣布将在2016年研发成功“一体化高超声速飞行器”,或将实现20倍高超音速飞行。

  ●据悉,该计划将着力推进研战融合,在热防护系统、空气动力学、导航与控制系统等方面实现新的科技突破。

  ●新型飞行器被命名为X战机,可有效达成美军欲一小时内出现在地球上任何一个地方的作战要求,使所有现役防御体系作用“归零”。

  “一体化高超声速飞行器”是军事科技与战场需求高度融合的最新诠释。无止境的战场需求一次次催生着新军事变革,尤其是上个世纪末期以来,军事强国热衷于尖端军事科技研发,高新装备“针尖对麦芒”层出不穷,慑战一体,为高技术战争增添了“无穷变量”,使信息化战场变得更加“奇幻神秘”。所以,研为战、研战融合不仅成为军事科技创新发展的全新课题,更成为至高追求的战略目标,其变革趋势愈来愈为各国兵家所瞩目。

  变革需求,激发高科技“井喷”

  军事变革实践反复证明,尖端科技突破往往总是首先发轫于军事需求领域。所以外军认为,现代战争是高技术战争,谁掌握了先进科技,谁就将赢得优势与主动,为此各军事强国均不遗余力角逐于军事高科技竞技场,倾力推进研战融合,力图有效达成“不战而屈人之兵”。外媒甚至有评论指出,某些大国仿佛得了“高科技妄想症”,总想在尖端领域保持绝对领先,使得其军事高科技发展呈现出“井喷之势”。

  二战末期,为了取得战争的最后胜利,同盟国和轴心国都在秘密研发军事高科技,德国率先推出以火箭为动力的“彗星”战斗机,给了盟军出其不意的空中打击;日军惨无人道的“回天”计划,以载人鱼雷进行自杀性袭击,给美军留下了极其恐怖的记忆;同样,盟军也有自己的秘密研究计划,为炸毁德军的V-3超级炮,盟军发明了无线电控轰炸机……这些研战融合的秘密高科技将战争推向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各军事强国着眼高科技战场需求,纷纷加快新军事变革步伐。美国面对精确战争、信息化战争以及反恐战争的最新形态,深入推进军事科技革命,力求能够及时发现、侦察、跟踪敌人目标,实时把目标信息传递给指挥部,快速对所采集的信息进行整合和分析处理。日本在科技立国、质量建军的思想指导下,一直致力于开拓国防高新技术,所研发的高性能碳纤维复合材料、陶瓷材料和隐身材料,不仅提供日本自卫队使用,还用于美军的战斗机、巡航导弹等。俄罗斯为应对美国及北约的威胁,利用其雄厚的军事科技基础,谋求新的战略主动,积极推进新军事革命,维护其军事大国地位。英、法、德等国则着眼未来战场,力求以军事高科技领先,并形成相对优势,确保能够在国际战略格局中发挥重要作用。

  研战融合,催生变革“新风尚”

  军事科技因军事变革需求而存在、而创新、而发展,就应“直通战场”。而其首要目标,就是“研为战”,直接形成战斗力,完美地实现“研战融合”,形成高科技战斗力生成链,使军事科技体系与未来联合作战体系融为一体。

  信息时代,网络科技与网络战场构成了一道新景观。外军认为,网络战将成为信息时代的“核战”,因为网络攻击将直接威胁现代社会赖以运转的信息存储与控制机制,其威慑程度甚至已远远超过了原子弹。近年来,美国、以色列、日本、英国等均纷纷成立了网络部队,外媒称这将“把战争推进到了人类的第五空间”。由于网络攻击威胁严重,北约在军事战略中提出要优先发展预防、侦测、防御网络攻击的能力,以及遭受网络袭击后的恢复能力。可以看出,网络战场刀光剑影,火药味已四处弥漫,因而网络战研战融合将作为新注脚,展现其强大的杀伤力。

  所以,军事科技发展必须着眼战场客观需求,力求有效实现研战融合。否则若是研战脱节,往往产生严重后果。比如,美军信息系统建设初期曾因利益之争而烟囱林立,造成巨大浪费,严重削弱了战斗力。据悉,仅2002年美军就撤销了1000多个信息系统;同时,美军还没有节制地将高科技军事化战争化,片面追求领先时代、全球优势,极端苛求武器繁杂反成拖累。前“海豹”队员马特·比索内特所著的《艰难一日》中,作者以亲历者的口吻道出了美军士兵负荷过重的原因及危害:“谋划者习惯于用无尽的选项、多余的设备以及所谓的‘好主意’让队伍负担过重,第一次执行任务机降着陆就像一吨重的瓦块一般砸到地面……”

  累积优势,寻求非对称对抗

  实现研战融合,必须着眼实战,这是军事科技发展的需求之源和动力之源。同时,又要量力而行,保持自身特色,找准对手“死穴”,研发非对称对抗手段,避免陷入“冷战”式军备竞赛,不断累积优势。

  实现研战融合,必须掌握未来战场发展趋势,从根本理念、军事理论、顶层设计上,力求实现研与战高度融合。“最简单的结构是最可靠的结构,也是最好、最安全的结构”!这是俄罗斯始终坚持的设计理念。针对日趋激烈的网络攻防战,美国去年就开始了新一代网络战武器的研发,重点集中于突破防空系统等“离线”的重要指挥网络,并利用最新技术将恶意代码通过无线电信号注入网络,从而达到控制和破坏对手指挥系统的目的。

  实现研战融合,必须掌握现代科学方法,尤其要注重论证和验证,重视武器装备系统建模、仿真与测试,使有限的国防经费投入发挥最大的军事效益。同一个武器装备系统研发项目应有不同的竞争者,同时应特别倡导继承性创新。因为军事产品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不断借鉴经验和教训的结晶。

  实现研战融合任重道远,刻不容缓,这是实现跨越发展、提高发展效益、缩小差距的必然要求。有专家指出,继二战时期常规武器军备竞赛和二战后的核军备竞赛,一场新的、更高层次的非核武器竞赛即将展开,随着少数军事强国在非核武器上的优势愈发明显,非核武器失衡的局面也将日趋凸显。所以,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军事科技必须坚持研为战,追求研战融合,重视加强军事高科技自主创新,努力缩小装备发展的“时代差”“技术差”,以最终实现能打仗、打胜仗的强军目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