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方积极发展高超音速飞行器应对潜在敌对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9日 09:06  环球时报
文章称外界推测美军X-37B太空飞机很可能发展成为一种反卫星武器。 文章称外界推测美军X-37B太空飞机很可能发展成为一种反卫星武器。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谢 昭   本报特约记者   司 古

  最近中国先进装备的接连亮相,让忙于反恐战争的五角大楼突然觉得受到威胁。路透社25日称,美国军费近年偏向“赢得当前战争”的重心将发生变化,大批2009年被搁置的先进武器项目将重新恢复。而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6日则披露,美国正在推行一系列雄心勃勃的超高速导弹计划,以远程攻击的方式对付其他大国。

  《简氏防务周刊》称,近年来美国国防技术研究和发展的重点一直集中在反恐作战领域,由此带来的后果让五角大楼内外批评不断。刚退休的美国空军最高情报官迪普拉上将警告说,美军对其他安全问题关注太少,“如俄罗斯对外销售的新型防空导弹,和刚亮相的中国新型隐形战机歼-20等”。华盛顿的智库“战略和预算评估中心”主任安德鲁说,这些装备以及其他武器的出现和扩散,会影响到美国在太平洋和海湾地区的武力投送能力。

  不过报道称,五角大楼对此并非完全没有准备。报道披露,为提升远程武力投送能力,波音、洛克希德·马丁、麦克金尼联合体、诺斯罗普·格鲁曼、普惠、雷神、罗·罗、通用技术公司等美国最主要的军火巨头于2009年3月联合组成“高超音速工业集团”,并联名签署备忘录,敦促美国政府发展高超音速飞行技术,以远距离打击的方式对付其他国家的陆海空多种目标。这份备忘录早在中国歼-20公开亮相前就已完成,但备忘录中警告说,新型隐形战机“将用于远程遮断和攻击,符合中国在距大陆较远距离攻击美军的战略。”备忘录还明确指出,俄罗斯出口的S-300和S-400防空导弹对美国战机安全已构成威胁。

  “高超音速工业集团”为此提出一系列雄心勃勃的超高速飞行器计划,包括在2019年开发出“实用型高速武器”,确保美国能在全球范围内攻击任何受到防空导弹和其他武器保护的地区,同时他们还计划在2019年研制出SR-71高空高速战略侦察机的后继机型。尽管这些项目技术难度很大而且花费不菲,但美国军工巨头和五角大楼仍鼎力支持。报道称,美国防长盖茨近年来大规模削减先进武器项目,但他却批准在2010年同时进行三种不同的高超音速项目的飞行试验。2010年5月,美空军的X-51A“驭波者”创造出5倍音速的这类飞行器速度纪录,未来它将发展成美国的高超音速巡航导弹。同年美国空军试验的另一个高超音速项目是HTV-2,它有望发展成一种能代替携带核弹头洲际导弹的常规全球打击武器,因为它能以令人难以想像的17倍音速进入大气层冲向目标,具备高效的打击潜力。

  2010年12月3日,美国X-37B飞行器成功完成环绕地球轨道220天的飞行。外界推测X-37B很可能发展成为一种反卫星武器,或者使美国具有以高超音速进入太空的便捷手段。此外,盖茨最近还宣布,美国空军将研制具备核武器投送能力的新型远程高速突防轰炸机。美国空军前首席科学家马克·刘易斯说:“我们确认潜在的敌对国家将在技术上与美国取得均势,而发展高超音速技术则是应对他们比较恰当的办法。”

  路透社则说,盖茨宣称“随着中国展示日益增强的军力”,美国军方将投资研发新一代远距离核武器,新的电子干扰发射机和雷达,以及卫星运载火箭,帮助美国继续保持军事领先地位,这些项目一度曾在2009年被冻结。报道认为,随着美国准备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军,新的预算计划反映出美国国防重心的转变,更加强调应对未来的挑战。

  不过美国国防部官员认为外界过于敏感。路透社引用他们的话称,五角大楼2012年财政预算并非直接针对中国的军备建设,“多年来美国国防预算一直将中国的军事野心估计在内”。五角大楼官员认为,需要警惕过高估计中国歼-20隐形战机和测试反舰导弹的论调,因为“中国缺乏完善的情报和监督系统,以及反潜武器”。美国海军情报办公室负责人多塞特说:“我们发现中国在很多领域都有巨大进展,但我不觉得这有什么大不了。”▲

  (《环球时报》2011年01月27日 第08版)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军 武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