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对台军事准备仍是解放军建设首要驱动力

2013年05月07日 13:18  中国国防科科技信息网 

  2013年5月6日,美国国防部发布《2013年涉华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报告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持续进行长期深入的军事现代化建设,以提升打赢短时、高强度局部战争能力。对台军事斗争准备仍是中国军力建设的首要驱动力和关注点。随着中国利益的逐渐扩展,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为应对国家安全形势的变化、加强领土诉求、扩大国际影响力,中国在军事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开始愈发注重提升除执行保卫领土外等更为广泛的任务能力,如反海盗、维和、人道主义援助/救灾、地区军事行动等方面的能力。

  2012年,中国高层持续优先发展中短程常规弹道导弹、陆基和反舰巡航导弹、反太空武器、赛博能力,以增强中国人民解放军反介入/区域拒止任务能力。另一方面,中国人民解放军继续提升核威慑、远程常规打击能力;发展先进战机;随着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的服役,形成一定的区域投送能力;提升综合防空、水下作战和指控能力。此外,陆、海、空三军进行更为先进的演训。

  在2011年1月召开的中美峰会期间,美国总统奥巴马和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共同确认“两国之间健康、稳定、可靠的军事关系对于积极、合作、广泛的中美关系来讲至关重要”。在该框架下,美国国防部寻求与中国建立可持续的、实质性的军事合作关系,同时鼓励中国与美国及其盟友以及更广泛的国际组织进行合作以获取更多的公共利益。随着美国与中国建立起更紧密的军事合作关系,美国同时也会持续关注中国不断发展的军事战略、理论以及部队建设,并鼓励中国对其军事现代化项目更加透明化。为与盟国及合作伙伴保持一致,美国还将继续调整部队规模、姿态以及作战概念,以维持一个稳定、安全的亚太安全环境。(中国船舶工业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 王宏玉 宋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