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大校称DF-21D成熟后将成美航母致命威胁

2013年05月07日 11:02  钱江晚报 

  1982年,在美国国会的一次听证会上,一名参议员询问“美国核潜艇之父”海曼 里科弗上将:“在与苏联的大规模战争中,美军航母能有多长生存时间?”里科弗作出了著名的回答:“大约两天。”

  海陆空天杀机四伏,但仍无一种武器系统能取代

  航母编队:遇威胁,正壮年

  在里科弗上将的眼里,航母就是核潜艇桌上的一大盘菜。前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也曾表示,在核武器面前,航母不过是“漂在海面上的大铁棺材”。

  自从人类进入导弹核武器时代,世界上“唱衰航母”的声音不绝于耳。就在近日,美国海军学院教授詹姆斯 霍姆斯在日本《外交学者》网站上刊文,建议考虑放弃大型航母。

  但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大型航母在美国海军的核心地位,始终没有动摇。如今,采用电磁弹射和新一代核反应堆的福特级航母又在建造中。里科弗钟爱的核潜艇,却成了航母战斗群的“带刀护卫”之一。

  航母特混编队,如日中天还是日薄西山?那些挑战者,能否成为航母终结者?本报记者邀请军事专家杜文龙、陈虎给予一一解析,最后得出结论,在可预见的未来,只有弹道导弹才能对航母构成致命威胁,却没有另一种武器系统能取代航母的作用。航母编队,正当壮年。

  潜艇:孤军奋战

  在2000年前后,国内的“潜艇派”与“航母派”在网上的辩论旷日持久,可谓天昏地暗。冷战中苏联先进核潜艇对美国航母的巨大威胁,是谁都无法否认的。

  杜文龙却表示,今天潜艇对航母编队的威胁正在下降。“随着现代战争网络化体系的不断加深,航母编队可以获得卫星、海底声呐、岸基反潜机、空军预警机、加油机等的支持,而潜艇很大程度上依然只能单打独斗。”

  陈虎告诉记者,如今潜艇的通讯依旧是个大问题,必须把天线伸到离水面二三十米处,这样容易暴露,而且只能收、不能发。“这导致,潜艇与其它兵种协同困难。”

  更何况,航母编队本身就带有潜艇。海军界有句名言,叫“最好的反潜武器就是潜艇本身”。

  陆基航空兵:鞭长莫及

  国内很多人认为,容量巨大的陆地机场起飞的空军机群,无论是数量还是后勤保障上,都是狭小航母上的舰载机无法比拟的。面对大型预警机指挥下的远程战斗机和轰炸机,航母编队要是敢于硬碰硬,那就是“以卵击石”。

  对此,陈虎举例道,在1982年马岛战争中,英军“无敌”号和“竞技神”号航母上的区区20架海鹞式战机,面对数倍于己的阿根廷空军,击落了21架敌机,自身却无一损失。

  “航母是移动的,可以在对方岸基飞机作战半径的边缘活动。岸基飞机要顾虑燃料,在战区停留时间很短,航母舰载机却能长时间逗留,这就占了大便宜。”陈虎强调,军舰相对陆地机场的机动性,决定了航母编队拥有作战的主动权,打得过就打,打不过就撤。

  新概念武器:八字没撇

  激光炮、电磁炮等新概念武器,被很多人寄予厚望,认为是革命性的武器。不过杜文龙却认为,这些武器虽然有潜力,但还很不成熟。而且,无论是激光炮还是电磁炮,目前其射程还远远不及舰载机的作战半径,在可见的将来,不可能威胁到航母。

  弹道导弹:五雷轰顶

  在网友心目中,神秘的东风-21D中程弹道导弹是人气超旺的武器明星,因为据说这种“神器”能够给美国航母来个“五雷轰顶”。

  “弹道导弹打军舰,需要完整的体系支持,其投入非常大,目前看起来,还不太成熟。”杜文龙话锋一转,“但是一旦成熟,将成为唯一对航母形成致命威胁的武器。因为,弹道导弹的突防能力太强了,防不胜防。”

  据他透露,美苏在冷战时就在研究弹道导弹反舰了,只是当时技术水平达不到打击移动目标的精度。“而凭今天的信息网络技术,足够将弹头扔到高速航行的航母头上。”只是因为弹道导弹反舰的门槛太高,没有几个国家能够掌握。(屠晨昕)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