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联合40余国在海湾军演 目标直指伊朗

2013年05月07日 10:05  国际在线 微博

  原标题:海湾阿拉伯军演拉开帷幕 美国等40余国参与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钟正杰):从本月6日到30日,以美国为首的40多个国家将在波斯湾地区举行为期25天的大规模军事演习。有消息称,演习是为了“应对来自伊朗的威胁”。伊朗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并宣布也将在境内开展军演。

  以美国为首的本次军事演习有着参与国多、持续时间长、假想目标明确等特点。之前有消息说将有超过30个国家参加此次军演,实际上,共有包括美国在内的41个国家参与了演习,地点为巴林附近海域,而且时间共25天。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参与演习的41个国家的名单尚未对外宣布。

  驻扎在巴林的美国海军第五舰队新闻办公室发表声明称,各国将派出海军和空军参加演习,演习内容包括排除水雷以及保护海上基础设施等等。美军方面还表示,此次军事演习可以加强各国在海上防务方面的能力,以保持国际水域的航行自由。据了解,将会有35艘舰艇、18艘无人潜艇以及数十名专业潜水员参与排除水雷这一演习项目,其中将会首次使用德国公司设计的“海狐”微型无人潜艇,该潜艇长约1.2米,重40公斤,拥有远程遥控和声纳定位系统,一旦找到水雷,就会自爆将其摧毁。此外,英国方面也将派出无人飞机参加此次军事演习。

  就在6日演习开始之后,包括半岛电视台、阿拉比亚电视台、中东报、旗帜报等各大海湾国家的媒体,均对此次军演做了一定程度的报道,由于没有更多的相关资料,篇幅均不是很长。不过各大媒体均表示,此次美国主导的军事演习很显然针对的就是和巴林一海之隔的伊朗。

  2012年开始,伊朗多次威胁关闭霍尔木兹海峡,霍尔木兹海峡是连接波斯湾和印度洋的海峡,也是唯一一个进入波斯湾的水道,波斯湾沿岸产油国的石油,绝大部分通过该海峡运往西方国家。霍尔木兹海峡水道狭长,最宽处约90多公里,最窄处则只有40多公里,而水雷则是狭长水道中最有效的武器。从本次演习中“排除水雷”这一项目可以看出,军演很有可能是美国向伊朗方面发出的一个信号,表明自己有能力应对伊朗方面的“水雷”战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