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军区按实战要求组织进藏运输 进行防空演练

2013年05月07日 08:56  解放军报 
川藏兵站部车队穿越“敌”炮火封锁区。戴成华摄 川藏兵站部车队穿越“敌”炮火封锁区。戴成华摄

  “出发!”初春时节一天上午8时,指挥员一声令下,成都军区川藏兵站部某汽车团三营40余台运输车驶离营区,向千里川藏线进发,拉开今年实战化进藏运输任务序幕。

  迎着朦胧雨雾,车队按梯队一路西进。行至大渡河边开阔地带时,指挥员命令大家停车休整。车刚停稳,炊事班的战士就支棚、架锅……不到10分钟,野战炊事车里便飘出了饭菜的香味。

  记者看到炊事班长刘军拿出一本小册子,上面除了营养配餐外,还有兵站部结合川藏沿线动植物种类特点给出的12种应急菜谱。他对记者说:“即使是断炊,我们也可以做出可口的饭菜,你看,上面就连沿线有哪些常见蘑菇,哪些能吃、哪些有毒都一目了然。”

  “闭灯行驶,快速通过。”刚进二郎山隧道,车载电台就传来指令。车队闭灯全速前进,半个多小时后,安全通过全长4170多米的二郎山隧道。

  对此,就连78次上川藏线的四级军士长赵家田也觉得新奇:“过去一路上,驾驶员只顾开车,将物资安全运到就OK。现在除了开车,还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随时做好战斗准备。”

  刚过二郎山,突然又传来一阵阵急促的防空警报声,官兵们紧绷的神经来不及放松,又立刻进入战斗状态,以最快速度为车辆披上伪装网,手持武器立即潜伏,车队很快消失在山野之中。

  晚上近7时,车队终于抵达第一个留宿点——泸定兵站。奔波了一天,大家盼着早点上床睡个安稳觉。

  “睡觉也要做好战斗准备,要把车场当阵地来守,各连安排人员夜间轮流值班执勤……”晚点名时,营长的话再次让大家绷紧了战备弦。

  回到宿舍,整理好床铺和着装,班长李伦挎上冲锋枪准备上岗。他告诉记者,过去车队留宿兵站,大家只管关门睡觉,值班执勤是兵站的事。如今,驾驶员也要轮流站岗放哨。

  “站住,口令!”凌晨1时多,记者走进凛冽寒风中,看到七连执勤战士正警惕地坚守车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