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董事长五四公布作品纪念歼15起降辽宁舰

2013年05月06日 15:41  中国航空报 

  做创新绽放先锋 肩进取担当使命 以“航空情怀”助力“中国梦”

  ——在中航工业2013年五四总结表彰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非常高兴参加这次表彰会,看到现场以及视频中青年同志们一张张朝气蓬勃的脸庞,见到这么多奋发有为的年轻人,我感觉自己浑身也充盈着朝气,充满了活力。刚才,大家齐唱团歌,很遗憾,我不会唱。我记得我是1974年入团,已过去40年了。不过,刚才,团歌激昂的旋律似乎又把我带回当年那风华正茂的情景,看来团歌要学唱,唱了心态年轻,明年五四我一定和大家一起唱。明天是五四青年节,借此机会,我代表中航工业党组,向奋战在集团公司各条战线的青年员工致以节日问候!向今天受到表彰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祝贺!也衷心感谢中央企业团工委赵玉坤副书记的关怀和支持!

  五四运动是一次伟大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作为战胜国的中国在“巴黎和会”上提出取消列强在华的各种特权,废除日本与袁世凯签订的“二十一条”等不平条约。但帝国主义列强不但拒绝中国的正义要求,还决定把德国在山东的特权转让给日本。而北洋政府屈服,准备在和约上签字,激起了中国人民的强烈愤怒。1919年5月4日下午,北京十三所高校三千多名学生举行集会演讲和游行示威,提出“外争主权、内除国贼”、“取消二十一条”、“拒绝和约签字”等口号,在全国范围内得到声援和响应,最终中国代表拒绝在和约上签字,曹汝霖等三个卖国贼被免职,五四爱国运动胜利告一段落。

  五四运动是一次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极大地加速了中国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进程;她是一场文化运动、一次空前的思想解放运动,无产阶级开始登上政治舞台;她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及其与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作了思想和干部上的准备;她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分水岭,拉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总之,五四运动是近代中国历史上一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伟大事件,对此后中国政治、文化、思想乃至社会生活等方方面面,都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核心的“五四精神”,在今天仍然闪烁着时代的光辉。

  五四运动以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经过百折不挠的艰苦奋斗,胜利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中国重新确立了世界大国的地位。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众志成城、艰苦奋斗、实干兴邦、共筑“中国梦”的号召。但民族复兴的道路不会平坦。虽然五四运动已经过去近一百年了,但帝国主义侵略、掠夺的本性并没有改变,西方敌对势力从来没有放松对我国的封锁与遏制,特别是金融危机以来有变本加厉的趋势,日本也借机加快向军国主义回归,我国国家安全面临严重威胁。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建设世界航空工业强国的“航空报国”情怀,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航空人必须清醒认识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秉承“航空报国,强军富民”的使命,以更加昂扬向上的激情,加快推进集团公司的创新发展,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青年是国家的希望,也是航空工业的希望。在激发“航空报国”情怀、助力“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20万航空青年重任在肩,使命光荣。借此机会,对大家提几点希望。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志向。理想是人生砥砺奋发的灯塔。建设航空工业强国的目标,为航空青年实现人生理想搭建了宽广的舞台。大家要向吴大观、罗阳等老一辈航空人学习,坚定“航空报国”的理想,百折不挠、永不放弃、锐意进取,把个人理想和价值追求融入到实现“航空报国”和“中国梦”的理想上来,争做志向远大、信念坚定的航空青年。“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难道还有其他原因吗?”乔布斯这句最著名的话,可以和广大航空青年共勉。

  二是坚持变革创新,实现岗位成才。变革创新是我们加快发展、“航空报国”的必由之路。航空青年接近集团职工总数的40%,大家思想活跃,接受新事物快,最少保守思想,最富有创新精神,是最有朝气和活力的群体,大家要积极参与“创新绽放 青年担当”主题活动,明确自己的使命,带头实践集团战略,率先冲破各种思想束缚,以锐意创新和开拓进取的精神闯新路、创新业,成为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的生力军和排头兵。

  三是加强学习实践,筑牢成长之基。青年是学习的黄金时期,学习是航空青年的重要任务。我们能不能实现“航空报国”,关键就看青年一代整体素质强不强、拔尖人才多不多。以“悦读青春 书香中航”读书活动为契机,广大航空青年要不断提高学习力,如饥似渴地加强学习,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丰富自己。我向大家推荐读《下一个倒下的会不会是华为》一书,就是让大家对标我们身边的国际一流,对标我们的意识、观念和学习的速度。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大家要学用结合、学用相长,自觉到艰苦环境和困难岗位上去接受锻炼,向职工群众学习,在实践的熔炉中增长见识、砥砺品质、强化本领,努力成长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材。

  四是修炼高尚品行,锤炼顽强意志。高尚的品德和顽强的意志是个人成长的基石,也是企业基业常青的根本。现在工作生活条件好了,成长环境优越了,航空青年就越要自觉锤炼品德、磨炼意志。要积极参与“学罗阳 做先锋 见行动”活动,以罗阳同志为榜样,坚持做人与做事的统一,艰苦朴素、淡泊名利、百折不挠、甘于奉献。我了解到,现在“吴大观志愿服务总队”注册志愿者已有2万多名,活动影响越来越大,我希望航空青年都能成为其中一员,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参与集团公司的社会责任行动,在火热的实践中创造出无悔的青春、高尚的青春、永恒的青春。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我希望集团公司的团组织发动青年同志志愿组成“罗阳突击队”,积极投身军品科研攻关生产和应对突发事件的斗争中去,在奋斗中打响中航工业青年的响亮品牌!

  伟大的时代激扬青春风采,宏伟的事业成就青年理想。我相信,在建设航空工业强国的征程中,20万航空青年敢做创新绽放先锋,甘肩进取担当使命,就一定能够创造出无愧于青春的宏伟事业,开创出无愧于历史的卓著功勋。让我们坚定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实干拼搏的“航空情怀”托举“中国梦”,共同期待梦圆时刻早日到来!

  最后,我用自己填写的一首词与大家共勉。去年11月下旬,我和罗阳同志随“辽宁号”航母出海执行歼15舰载战斗机“飞鲨”的着舰任务,亲眼见到首批着舰起飞圆满成功,欣喜无比,感慨万分,于11月24日完成任务的当天,填写了《念奴娇·渤海演兵》这首词。现在把它送给大家,与大家共勉。

  念奴娇·渤海演兵

  林左鸣

  朔风吹尽,乱云层层雾,碧空如洗。天际浪拍相叩问,何处“飞鲨”踪迹?渤海之间,纵横来去,振浩然英气。威风凛凛,首着舰建功绩!

  难忘甲午风波,刘公岛恨,切齿卢沟祭!抗战八年击日寇,叹未越洋收地。昔有琉球,称臣进贡,尊大中国帝。待今雄舰,复兴重获华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