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再次空袭叙利亚 阻止叙向黎巴嫩运导弹

2013年05月05日 09:57  新华网 
资料图:以色列空军装备的F-16战机 资料图:以色列空军装备的F-16战机

  美国官员披露,美方认为以色列3日再一次空袭叙利亚境内目标,但以军战机没有进入叙利亚领空。

  以色列官员稍后证实,以军空袭旨在阻止叙利亚向黎巴嫩真主党武装运送导弹。

  以色列政府没有公开承认空袭,同时重申“有决心防止叙利亚政府掌握的化学武器等流入恐怖分子手中”。

  空袭越邻国

  两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3日早些时候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美国相信以色列向叙利亚发动空袭,时间可能在“2日到3日间”。

  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上述时间段内,美方正收集显示以色列战机飞越黎巴嫩领空的情报,但知情官员认为这些战机没有进入叙利亚领空。

  黎巴嫩国家通讯社报道,以军战机当地时间3日早晨低空飞越黎巴嫩南部领空。

  以色列《国土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以军战机当时多次进入黎领空,招致黎巴嫩总统米歇尔·苏莱曼抨击。

  以色列空军装备的一种航空炸弹能够在投掷后飞行几十公里再命中目标,理论上可以使以色列空军从本国空域或者邻国黎巴嫩空域打击叙利亚境内目标。

  路透社以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以色列官员为消息源报道,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2日晚秘密召集安全内阁开会,批准袭击方案。

  尚不清楚以方是否事先就这一行动通报美方。

  阻止运导弹

  空袭目标并非叙利亚化学武器设施。那名以色列官员说,空袭旨在阻止叙利亚向黎巴嫩真主党武装运送导弹。

  黎巴嫩当局注意到,以色列空军2日至3日在以色列空域“不寻常地密集活动”。

  一名黎巴嫩安全官员说,他起初以为,以色列空军在监视可能穿越叙黎边界的武器运送。“我们相信那关联以色列对武器转运的担忧,尤其是担心叙利亚向其黎巴嫩盟友运送化学武器。”

  叙利亚主要反对派武装“叙利亚自由军”发言人卡西姆·萨阿德丁说:“我方情报显示,以色列空袭一支正向真主党转运导弹的车队。我们眼下无法确认空袭地点。”

  以色列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阿龙·萨吉说,就媒体报道,他无可奉告,“我们能说的是,以色列有决心防止叙利亚政府掌握的化学武器等流入恐怖分子之手,尤其是黎巴嫩境内的真主党”。

  这是以色列今年第二次对叙利亚境内目标实施打击。今年1月底,以军战机在叙利亚靠近黎巴嫩的边境地区空袭一支车队,显然意在炸毁运给黎巴嫩真主党的武器。

  以色列国防部长摩西·亚阿隆4月22日会晤美国防长查克·哈格尔时公开承认那次空袭,称以色列的“红线”是叙政府军先进武器不能落入真主党等武装手中,“当他们跨过红线,我们就行动了,作出反应了”。

  美国慎派兵

  美国政府上月25日说,情报系统认定叙政府军在与反对派武装作战时可能“小规模”使用化学武器。外界围绕化武“红线”的争论由此升温。

  就在以色列被曝空袭叙利亚几个小时前,正在哥斯达黎加访问的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重申美方立场,将化武视作“游戏规则的改变因素”。一旦有充足证据证明政府军大规模使用化武,美方将向国际社会公开这些证据。

  不过,针对外界有关美国可能进一步干预叙利亚的猜测,奥巴马强调,对待化武问题需要谨慎行动,不可草率作出决定。他说,预计不会出现特别状况,需要美国向叙利亚派遣地面部队干预。

  奥巴马说,他与期望叙利亚政权更迭的中东国家领导人交谈过,在这一问题上有共识,即美国不应派遣地面部队。

  “当我们看都没看就跳了出去,我们不仅会付出代价,可能还会在地面遇到意料之外的后果,”奥巴马说。(徐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