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澳大利亚发出明确信号 改善与解放军关系

2013年05月07日 16:23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澳大利亚近期刚刚公布其国防白皮书,里面涉华的篇幅引发了全球媒体解读。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3日刊文称,澳大利亚已发出了迄今最为明确的信号,希望深化与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军事关系,此举可能会使其与太平洋地区长期合作的盟友美国关系变得紧张。

  文章称,澳大利亚在其公布的安全白皮书中强调,因清醒认识到全球经济和军事力量东移,澳大利亚需要平衡与美国的战略关系。美国历来对中国采取一种敌对的态度,对中国的区域雄心一直谨慎以待。

  澳大利亚2009年战略白皮书将北京定位为更大的威胁而非同盟,但最近,该国已多次与中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从而深化与其经济和金融方面的联系。在政府公布其国防白皮书后,朱莉娅•吉拉德总理告诉记者:“中国的崛起和随之而来的军事现代化正在改变着我们的区域战略顺序,我们必须有所准备。”

  目前,澳大利亚的出口商品中大约四分之一的物品被销到中国,多半是诸如煤和铁矿石的原材料,而这些原材料被中国用于发电,拉动了其近些年的经济增长。上个月,中澳签署了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协议,首次允许澳元直接和人民币兑换,企业和外汇交易员不需要先将盈余兑换为美元。

  澳大利亚在过去21年不间断的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依赖中国对工业金属和从发电到炼钢的其它一切商品的庞大胃口。去年,中国经济放缓引发了澳大利亚的经济衰退,两国之间的亲密程度得到了进一步凸显。

  吉拉德强调,与中国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并不意味着任何削弱澳大利亚与美国历史悠久的关系。她表示,澳大利亚新的战略定位,可能有助于平息两个最大邻国之间的紧张局势,“美国与中国的关系是这一地区立足于世界的关键。”

  文章称,中澳美三个国家很少有和睦相处的时候。2011年,中国对澳大利亚决定让美国海军陆战队在达尔文市附近驻扎2500名士兵的做法表示不满。这种安排是美国“重返亚洲”战略的一部分,该战略使美国得以更大程度地参与这个经济影响力迅速增加、快速工业化的地区。

  文章最后总结说,美国目前仍然被中国的诸多活动困扰,澳大利亚也有一些担忧。新战略白皮书称,美国和中国之间的竞争是不可避免的,但澳大利亚并不会将中国视为对手。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亚太安全专家迈克尔•卫斯理(Michael Wesley)肯定地说:“澳大利亚必须与两个大国发展积极的关系。”(实习编译:杨艳,审稿:李亮)

  (原标题:美媒:澳大利亚对中国的定义从威胁变为同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