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朝韩军力基本平衡 朝鲜在开战初期占优

2013年05月03日 17:31  国际在线 微博

  国际在线综合报道:美国国防部2日首次发布朝鲜军力报告,称朝鲜意图攻击韩国,寻求发展核武和远程弹道导弹,并无视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进行武器扩散,目前依然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最严峻威胁。

  那么朝鲜的军事实力到底如何?朝鲜军事实力对于朝鲜半岛局势乃至美国的本土安全而言到底有怎样的影响?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朝鲜半岛问题专家张琏瑰认为,这份报告反映了美国对朝鲜导弹技术和核技术发展的关切和忧虑。“美国对朝鲜的情报工作做得很细,它的间谍卫星和一些其他的侦查手段针对朝鲜做了很多的工作。长期以来美国始终认为朝鲜目前无论是从技术手段还是军事实力来看对美国不构成实际威胁。特别是在2011年1月份,当时美国的国防部长盖茨访问北京的时候就曾经讲过,朝鲜到目前为止实际上对美国并不构成威胁,但是在五年以后,朝鲜的核导弹有可能威胁到美国本土。这实际上是美国官方,特别是军方对朝鲜军事实力的一个基本判断。但是从去年12月份朝鲜举行卫星发射,从理论上来讲他的‘银河3号’火箭从技术上看可以威胁到美国本土,所以说美国感觉到朝鲜威胁美国的能力已经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因此美国开始重视朝鲜。在这个背景下,美国开始公布关于朝鲜的军事实力的报告,这反映了美国对朝鲜的导弹技术和核技术发展的一种忧虑

  根据报告,朝鲜威胁美国的能力获得了长足发展,之前也曾经有韩国媒体报道说,朝鲜的弹道导弹射程能够达到6千公里,可以覆盖美国关岛。那么从这份报告来看,朝鲜真的有能够打击美国本土的实际军事能力吗?张琏瑰教授对此进行了解释。“哈格尔说朝鲜已经获得打击美国本土的军事能力,仅仅是一种能力,但实际上,能不能打到美国本土还是有许多其他因素决定的。朝鲜去年12月12日成功的发送卫星以后,使用的弹道导弹实际上是‘银河3号’火箭,这个火箭从理论值上来讲最远射程是1万公里,这样美国就被进入它的射程之内。但是朝鲜的仅仅的一次的试射成功,并不代表他的导弹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了。退一步来讲,即使是已经非常成熟了,可以打到美国本土,但由于朝鲜和美国距离非常远,中间隔着一个太平洋,美国有足够的手段和时间在中间进行拦截。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美国虽然承认朝鲜已经获得了可以威胁到美国本土的能力,但是美国不认为朝鲜已经对美国本土造成实际的威胁。因为美国在太平洋上,可以设几道防线,另外美国也有足够的技术手段把威胁到美国本土的朝鲜火箭或导弹打下来。所以奥巴马不久以前有过公开的表示说朝鲜对美国不可能造成实质性的威胁。”

  虽然朝鲜的实际军事实力不可能构成对美国本土的实质威胁,但对于韩国而言,朝鲜军事实力的增强无疑给半岛局势带来了更大威胁。而张琏瑰教授认为,从这份报告来看,在没有外部军力力量介入的前提下,朝鲜和韩国的军事力量从某种角度而言,可以说维持一种平衡状态。“从公布的具体数字来看,在军事人数上来讲,朝鲜要远远地强于韩国。朝鲜现在有110多万的正规军,还有300多万民兵,还有一些民间组织,韩国军事力量也就六七十万人。从这个角度来看,韩国在人数上处于劣势,但是由于韩国长时间以来得到美国的帮助,另外韩国的经济实力比较强,因此它的武器装备要远远地好于朝鲜,从这个角度上看,如果没有外部力量的介入,韩国和朝鲜在军事力量上,从某种角度上说,是维持一种平衡状态。双方在战争爆发后的后续能力上,会有较大差距。朝鲜经济比较落后,战争一开始,朝鲜可能会有一些优势,但如果时间拖得很长的话,韩国的后劲就会慢慢显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