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解放军共六艘洲际导弹核潜艇 4艘在建

2013年04月29日 10:57  新浪军事 微博

  据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周刊4月26日报道,中国军政领导人在保证军队发展透明化的道路上首次迈出重要步伐,4月16日公布了名为《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的国防白皮书。虽然中国自1998年以来定期公布国防白皮书,但是只有这次才引起了中国和国际社会的足够重视,因为它首次大量披露军事机密,包括军队编成、发展战略、使用构想等极为详细的内容。

  俄媒称,中国此次公布的国防白皮书没有列举国防拨款数据。但是此前两会发言人在3月5日宣布,2013年中国军费计划增加10.7%,达到7202亿元人民币,合1157亿美元。温家宝总理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宣布,中国应当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提高国防能力和军队战斗力,结果受到与会代表一致鼓掌欢迎。

  中外一些专家认为,此前两年中国官方公布的军费增长接近24%,实际增幅仍被大大压低。五角大楼情报局长4月18日在美国参议院武装力量委员会听证会上表示,中国官方公布的军费支出大幅压低,2012年中国军费的官方数据是1070亿美元,实际数据多出将近一倍。五角大楼情报局专家声称,2012年中国实际国防支出,包括军事建设、人员培训、提高军人待遇等,达到了2150亿美元。当然,中国增加军事支出是出于继续实现军队长期现代化建设目标的需要,旨在提高中国军事实力。中国谋求地区主导地位,在与一些邻国的领土争端上持相当强硬的立场,同时对美国扩大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表示担忧。

  俄媒称,中国国防白皮书指出,进入21世纪以来,世界局势发生重大变化,虽然总体发展趋势仍是维持和平与稳定,促进经济繁荣,但是当今世界越来越不太平,个别国家企图武力推行强权政治,扩大自己的影响力,干涉他国内政。另外,现代各国军事竞争不断加剧,国际安全问题日益尖锐。近年来中国虽然在经济现代化方面取得较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国际影响力持续增加,但是仍旧遭遇许多复杂的传统和非传统威胁,因此为了对抗这些威胁,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捍卫国家利益,必须加大军事现代化建设。

  中国面临三重威胁,特别是持续蔓延的国际恐怖主义、地区分离主义和极端主义威胁。第一,近期一些国家提升军事实力,巩固盟国关系,扩大在亚太的军事存在,导致地区局势日益激化;第二,台独势力仍旧企图依靠美国分裂祖国,对地区和平发展造成极大破坏,阻碍国家统一大业;第三,个别大国加紧发展新型高效军事技术,企图确保自己在太空和网络信息空间的优势,迫使中国采取回应措施,因而耗费大量财政资金。

  俄媒称,中国国防白皮书强调,面对复杂多变的安全环境,人民解放军坚决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拓展国家安全战略和军事战略视野,立足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积极运筹和平时期武装力量运用,有效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在此方面,主要坚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原则,坚决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军队应当适应安全威胁新变化,重视和平时期武装力量运用。积极参加和支援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坚决完成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打击各种暴力恐怖活动,遂行安保警戒任务。加强应急救援、海上护航、撤离海外公民等海外行动能力建设。同时深化同各国军队的交流与合作,加强边境地区建立信任措施合作,推进海上安全对话与合作,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国际反恐合作、国际护航和救灾行动,举行中外联演联训。

  俄媒称,中国武装力量由解放军、武警和民兵组成,肩负着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广泛任务。强调推进新型作战力量建设,调整优化各军兵种规模结构,改革部队编组模式,推进作战力量编成向精干、联合、多能、高效方向发展,完善新型军队人才培养体系,深化军事人力资源体制,研制先进武器装备,努力建设符合未来战争要求的新型军队。

  中国陆军设有沈阳、北京、兰州、济南、南京、广州、成都7个军区,由机动作战部队、边海防部队和警卫警备部队组成。目前机动作战部队总人数为85万人,编有18个集团军和部分独立合成作战师和旅,其中沈阳军区下辖第16、39、40集团军,北京军区下辖第27、38、65集团军,兰州军区下辖第21、47集团军,济南军区下辖第20、26、54集团军,南京军区下辖第1、12、31集团军,广州军区下辖第41、42集团军,成都军区下辖第13、14集团军。

  中国海军由北海、南海和东海3个舰队组成,司令部分别位于青岛、湛江和宁波。每个舰队都编有各型水面舰艇和潜艇,包括核潜艇和柴油潜艇。去年底媒体披露称,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认为,中国今后两年将装备新型洲际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每艘配备12枚“巨浪-2”型洲际导弹。2004年以来中国已经装备了2艘洲际弹道导弹核潜艇,今后计划再建造4艘类似潜艇。但是,中国新型战略导弹核潜艇尚未通过最终的试验,没能战斗值勤。去年中国海军装备了第3艘战略导弹核潜艇。而在计划建造的4艘新潜艇中,目前已经有3艘处于生产阶段,另外一艘正在筹建之中,导弹发射装置数量可能在16至24之间。这种潜射洲际弹道导弹能够摧毁7000-13000公里外的敌方目标,各自携载4个、8个或10个25万吨级的核战斗部。美国专家认为,中国海军装备战略导弹核潜艇,打造可靠的核三位一体威慑体系,大大恶化了东亚及其他地区局势,可能导致中美关系恶化。而且中国增强核实力会引发俄罗斯和印度的过度回应,致使俄印开始积极扩大自己的核武库,大幅增加核武器储备。去年9月中国海军装备了首艘航母“辽宁舰”,它将对巩固中国海军实力,维护海上安全产生重要影响。中国海军总人数约为25万人,还编有海军航空兵、岸防部队、海军陆战队,建有无数个海军基地和物资技术保障基地。

  俄媒称,目前中国军队编成中已经拥有一支庞大的空军,装备能够携载核武器的战略飞机,拥有大量歼击机和陆航直升机,无线电技术部队(雷达兵)能够完全监视边界地区领空,构建密集的中高空雷达网。应当指出,虽然中国国防白皮书基本上只字未提,但是中国军政领导人实际上正在大力推进空军现代化建设,赋予其在未来战争和武装冲突中的决定性地位和作用。中国空军的发展重点主要是高质量地实现飞机和直升机的更新换代,为作战飞机配备新型导弹系统,发展航空部队电子指挥系统,积极研制前景武器和军事装备,包括新一代歼击机、新型地空导弹和新型雷达,同时完善预警、指挥和通信网络,提高战略预警、核威慑和远程空中打击能力。中国领导人准备大幅提高空军作战实力,使其达到确保有效保护国家、防范假想敌空中打击的水平,使其有能力在所有战区的任何战争中有效实施进攻性空战、防空和空降任务。目前中国空军现有39.8万人,下辖7个军区空军和1个空降兵军,主要编成是航空基地、航空兵师(旅)、地空导弹师(旅)、雷达旅和其他部队。

  俄媒称,中国国防白皮书指出,第二炮兵是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由核导弹部队、常规导弹部队、作战保障部队和其他部队组成。据悉,二炮现有6个旅,约10万人,主要担负遏制他国对中国使用核武器、对敌领土实行核反击和常规导弹精确打击敌国目标的任务。目前二炮正在按照精干有效、核常兼备的原则,积极推进部队的信息化转型。二炮依靠科技进步推动武器装备自主创新,使用最新技术完善武器系统和部队指挥技术设备,使部队战斗实力持续提高。二炮由导弹基地、训练基地、专业保障部队、军事院校和科研机构组成。目前主要装备“东风”系列洲际弹道导弹和“长剑”系列巡航导弹。虽然中国国防白皮书没有详细披露解放军核导实力的具体数据,以及所有现役陆基和海基洲际弹道导弹的类型,对核导武库情况继续保密,但是一直关注中国核盾牌发展情况的多数专家认为,中国核导实力正在持续增加。根据美国军控协会掌握的数据,目前中国战略导弹部队大约装备有240枚各种威力的核弹头。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估计中国核武库现有200枚核弹头。(编译:林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