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批评日本好战或因知晓中国捍卫钓鱼岛决心

2013年04月26日 09:59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针对中国人登钓鱼岛采取军事行动的发言具有好战性。”此番批评4月24日来自美国重量级外交人物布热津斯基。实际上,中日的剑拔弩张已经让美国多名高官做出类似表态,有分析认为,这些官员中有不少刚刚访华,他们得到了“中国捍卫钓鱼岛决心”的一手信息。不过,这些高官对“军事协防日本”的强调,让人觉得美国并非替中国帮腔,只是因为“自身利益又受威胁”。

  25日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伯恩斯开始为期两天的访华之旅。此前一天他在接受日本广播协会(NHK)采访时表示,“奥巴马政府明确向中国新领导班子表态,要和中国建立一种健全的关系,要协助配合习近平。”NHK解读说,结合目前的日中关系僵局,这“显然是在批评日本”。

  同样的批评还来自美国另一位重量级人物布热津斯基。这位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24日在华盛顿发表讲演时直言,最近日本的发言,特别是针对中国人如果登钓鱼岛就要采取什么军事行动的发言,是一种好战性的发言。日本《朝日新闻》认为,他这番话可能是针对日本首相安倍在国会的发言。23日,安倍在日参议院预算委员会称,如果中国人上岛将“武力驱逐”,并把派驻公务员和建港口作为宣示钓鱼岛主权的选项。

  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蒋丰认为,日本最担心的“中美越顶外交”可能要发生了。安倍需要“镇静剂”。安倍似乎意识到自己需要“冷静”。法新社称,安倍一方面发誓“驱逐”登岛的任何中国人,另一方面表示对北京保有“对话的窗口”。【环球时报驻外记者 刘军国 孙秀萍 王刚 陶短房 青木 纪双城 环球时报记者 刘扬 张倍鑫 卢昊 孙微 柳玉鹏】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朝鲜半岛局势最新动态】【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