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次同时派海陆空部队赴美学习夺岛战术

2013年04月26日 09:40  人民网 

  据共同社24日报道,日本防卫省宣布,将派遣规模可观的自卫队员参加美国境内举行的“离岛夺还”演习。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赴美演习将首次同时出动海陆空三大自卫队,突出“联合作战”的特征。

  按照防卫省的说法,此次日美联合演习代号为“黎明闪电战”,举行时间大致为6月份,日本自卫队将派出包括陆自专门负责“离岛防卫”的西部方面队直属普通科联队(西普连)、海上自卫队的“日向”号直升机驱逐舰与“爱宕”号宙斯盾驱逐舰,外加航自负责空域管制的幕僚人员,合计将超过千人。美军则仍以海军陆战队为主,涉及兵力将包括两栖打击群及陆上训练单位,具体地点是美国加州西海岸。有分析认为,地点很可能是彭德尔顿兵营,那里之前曾举办过多场小规模日美两栖作战演习。

  据报道,之前的日美联合夺岛演习存在规模小、战场想定简单、科目设计单一等弊端,难以达成全要素、全系统的规范化两栖作战演习效果。日本《丸》杂志就提到,尽管日本陆自西普连从2006年开始就不断前往美国海军陆战队第1师驻地——彭德尔顿兵营接受两栖作战训练,规模逐步从小队(排)上升到中队(连),但相关技能提升仍集中在个人及小型作战单位领域,放到联合作战的大环境中仍有欠缺。有分析认为,此次日本海自派出可携带众多直升机的“日向”驱逐舰,就是想要演练多兵种的联合登陆。这艘舰可遂行超地平线式的“蛙跳”登陆行动,同时还可利用直升机执行登陆前的扫雷任务。

  从种种迹象看,日本自卫队如此热衷向美军“取经”,关键是希望学到两栖登陆作战的真谛。颇被防卫省欣赏的西普连也曾反映,他们与美国海军陆战队进行合训,获得非常多的裨益。比如,美军陆战队员经常选用的两人战斗单元很有特色,战时单元中的一人持枪负责周边警戒,监视周围环境,另一人则尽可能持枪采取射击姿势。在一次夺岛渗透演习中,五个美军陆战队双人战斗单元相伴行动,当十人全部上岸后,其中两组四人在后方担负警戒,这意味着一场班排规模的攻击行动中,美军居然用近40%的兵力用于后方警戒,同时可作为预备队支援前锋,可以说这种作战安排在陆自里面是很少有的。

  美国资深军事记者克里克·斯皮茨表示,美国海军陆战队在两栖攻防方面有着丰富经验,“夺岛作战涉及极为复杂的后勤部署和人员训练,同时复杂的海况及各类天气因素都可能影响战役的结局,而过去70年中,美军陆战队一直在进行相关演习乃至作战,他们能让日本自卫队清楚自己的弱点,懂得如何应对登陆作战中的突发情况,如何在恶劣天气条件下击败对手,日本要向美军学的东西实在太多了”。(毕晓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