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现在是朝鲜试射导弹最佳时间点

2013年04月17日 09:43  新浪军事 微博

  香港《信报》4月15日文章 原题:朝鲜拟射中程导弹意欲何为? 摘编如下:

  近月朝鲜半岛战云密布,大战一触即发。半岛会否爆发战争?自然紧紧吸引世人的眼球。近日朝鲜又在东海岸布设了导弹疑阵,在江原道元山地区部署两枚舞水端中程导弹(射程为3500公里),并且反覆将导弹移出导弹库,竖起机动发射架,又移回导弹库。不旋踵,又在咸镜南道发现四至五辆机动导弹三用车(运输起竖、发射),搭载飞毛腿导弹(射程为300至500公里)和劳动导弹(射程为1300公里),在公路上持续作不规则的机动或佯动。

  朝鲜在加紧试射中程导弹的准备工作时,为什么要紧急部署短程导弹呢?或谓一旦朝鲜认为试射的中程导弹遭到美日两国的恶意拦截,则作为报复手段,可能向韩国首都首尔猝不及防地发射短程导弹,以韩国民众情绪牵制美日两国。

  值此紧急状态,美国、日本、韩国采取因应措施,三个国家反导弹武器系统及相关兵力均已进入高度戒备的临战状态。随着以朝鲜为一方、美国、韩国为另一方的激烈争执逐步升级,无从缓解,于是最近半岛的紧张局势愈演愈烈,呈现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临战前的危机气氛。世人不由关切:半岛爆发战争的的机率究竟有多大?

  有六种原因能导致战争爆发,其中涉及半岛局势的仅有一种,即双方均无意开战却因应对危机时作出误判而导致战争爆发。笔者认为,纵使这条原因也不足以在半岛触发一场战争。

  美国军力犀利,为全球之最。近二十多年以来,一旦美国决定对其他国家发动突袭,在美国总统宣布进入战争状态时,美军巡航导弹和精确制导炸弹已经悬乎被攻击国家首都上空了,屡试不爽。强大如美国尚且如此,遑论军力远逊日本、韩国的朝鲜了。

  如果朝鲜真的要放手一搏,则不会连篇累牍地发表诸如对韩国宣战之类的声明。1950年,朝鲜对韩国发动突然袭击,挥师南下,何曾事前对韩国宣战?再如2010年3月朝鲜据称击沉韩国天安舰,2010年11月朝鲜炮击韩国延坪岛。在这两宗局部性的突发事件爆发前,朝鲜又何曾事前宣布将采取军事行动呢?在天安舰事件中,朝鲜不但事前不打招呼,事后还矢口否认。

  宣战多天纯粹心战自3月11日以来,半岛紧张局势直线上升,乃至4月9日平壤警告半岛局势处于热核战争前夜,至今已逾一月矣,却始终未付诸任何行动。诚所谓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基此,足证平壤高层并没有疯狂。人称半岛危机剧增,大战在即,此说于理不合。质言之,在当代,某国真要打仗,为了达成战役的突然性,在开战前,必然是鸭子划水,水下使功夫,断不会在开战前一两个月就正式宣战的;假如某国一味打口水仗,既宣战又扬言打核战争,却迟迟不动手,则显然是在打心理战而已。

  笔者对半岛局势试作一番评估:朝鲜国小民寡,实力远逊于周边国家。当前朝鲜对美国既无由急剧改善关系又不能彻底决裂;中国对朝鲜既无从施加有力的影响又不能弃之如敝屣(视之如鸡肋,嚼之无味,弃之可惜);美国则视朝鲜如城狐社鼠,形格势禁,处理时畸轻畸重,均手尾长长。这就是朝鲜核问题的大格局。分析半岛局势演变的趋势,均应该放在这一大格局中予以衡量,才能恰中肯綮。

  值此半岛紧张局势直扣沸点之际,朝鲜居然肆无忌惮,仍在密锣紧鼓地为再次试射中程导弹作准备。或谓:朝鲜此举岂不是在捋虎须吗?人们不禁要问:平壤究竟意欲何为?

  掌握时机试射导弹

  其实,略予分析一下,不难发现,就朝鲜战略博弈的角度而言,此刻试射中程导弹,可能是一个最佳的时间窗口。

  首先,既然朝鲜已把研制战略核武器作为既定的国策,然则中程导弹作为核弹头的载具,就是不可或缺的重大项目。研制导弹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投资大,耗时长,随着工程的进展,自然需要多次试射,收集相关数据,坐等不得。

  其次,朝鲜已经扬言打一场热核战争,势如骑虎,欲罢不能。朝鲜又清楚,美国不可能对自己动武。既然如此,索性耍横下去了。

  再次,朝鲜以高调准备再次试射中程导弹,却尚未付诸实施。如有某国居中斡旋,朝鲜就坡下驴,势必可以借此展开谈判,或许可以求得安理会放宽制裁的力度。朝鲜拟射中程导弹,却数次欲举还罢,可能就是在等待此一斡旋呢。

  最后,平壤可能还有一层盘算。此刻各方对朝鲜打一场热核战争都在心理上作出评估,自然不会对试射导弹作出过度的反应了。既然半岛危机不甚可能触发一场大战,双方自有走下台阶的一日。设若危机过去了,平壤作出了承诺,其后再次试射导弹,就是节外生枝,后果必然严重。既然如此,还不如趁此机会打一个擦边球?亦即所谓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朝鲜发射中程导弹,多半要经过日本的上空。如果试射失败,火箭残骸击中日本领土,或许美国、日本会对朝鲜采取强硬的报复行动。后果如何,尚难逆料。这就是平壤高层始料未及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