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舰去年赴南海曾遇发动机故障 80分钟修复

2013年04月10日 15:16  解放军画报 
检查发动机运转情况 检查发动机运转情况

  如今,在部队服役的二级军士长不多,我们在南海舰队某登陆舰支队“井冈山”舰采访时,有幸认识了一个。他名叫任刚礼,1971年10月出生,1989年12月入伍,陕西汉中人,现任“井冈山”舰主机班班长。

  众所周知,舰艇的发动机无异于人的心脏,任刚礼就是与舰艇“心脏”打交道的人。他曾在多种型号的舰艇上服役,但一直从事机电工作,熟悉十几种型号的柴油发动机。说起发动机的原理与性能,他像从竹筒里往外倒豆子,噼里啪啦一大堆;说起对“井冈山”舰发动机的了解程度,他说比对他儿子还知根知底;问起他的专业程度有多高,官兵们俏皮地说:那是狗撵鸭子呱呱叫!如今的任刚礼,的确成了发动机方面的师傅,经常给支队官兵讲课,已带出100多名徒弟。

  去年6月,“井冈山”舰赴南中国海执行任务途中,4号主机A8缸摇臂头断了,正在值班的任刚礼及时发现,并带领两名战士在1小时20分钟内把它修好。问任刚礼怎么发现的异常情况,他说一听声音就知道!

  “舰上的发动机真的就像人的心脏,一刻也不能停止跳动,值班时,一丝一毫都马虎不得!与它打交道,要有真本事!”说这话时,任刚礼的表情相当严肃。

  可以说,机电兵是舰艇上最辛苦的岗位。轮机舱内的噪音在100分贝以上,最高时达到120分贝,航行期间,正常说话彼此听不见,交流要大声吆喝或打手语。轮机舱内的温度常年在38摄氏度以上,工作8小时下来,不知道要流多少汗水。尤其对调距浆系统的检查,一小时巡查一次,30米长的距离,狭窄的空间,对身高181厘米的任刚礼来说,更加不容易。然而,说起辛苦,任刚礼淡淡一笑说:“比起南沙守礁官兵、高原戍边官兵,这算个啥?再说,习惯就好了。”

  任刚礼曾两次荣立三等功,先后荣获“海军士官优秀人才奖”和“全军优秀人才奖”。然而,说起荣誉,任刚礼也是淡淡一笑。“这离不开我家属的支持,正像歌里唱的——军功章啊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还要感谢我儿子,我欠他的。一次探家,看到他的一篇作文里写道‘我缺乏父爱’,让我好心酸……”

  去年,任刚礼的妻子和儿子已随军,但由于他经常随舰出海执行任务,一家人仍是聚少离多。然而,他们都无怨无悔。任刚礼说:“只要部队需要,就争取一直干下去,与‘井冈山’舰一起航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