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教科书模糊南京大屠杀:被杀数或少于10万

2013年03月28日 14:37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教科书问题再次成为日本同周边国家关系危机的导火索。日本文部科学省26日公布明年春季使用的教科书的审定结果,其中关于钓鱼岛、独岛、南京大屠杀等历史问题的描述大幅增加并发生变化,引起中韩两国的强烈不满。韩国《国民日报》27日用“危险的赌博”形容日本当前的右倾化教育道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台后大力重用极右教育界人士,而日本这种教育政策的右倾化正在向日本人民灌输保守思想”。日本《朝日新闻》27日评论说,新教科书中“重视外交”的姿态非常突出,教科书审定显示出“强烈的官僚主导实质”。《产经新闻》却仍不满意,认为新教科书中几乎没有把钓鱼岛或独岛记述为“日本固有领土”,而是“过度描述同他国的主权争议”,“无益于引导学生形成深刻认识”。

  《读卖新闻》报道说,根据文部省公布的高中二三年级学生明年春季开始使用的教科书的审定结果,将钓鱼岛及竹岛(韩国称独岛)内容写进教科书的比例大大提高。目前,日本的“地理和公民”科目教科书中大约70%写有钓鱼岛问题,审定之后比例提高到89%。将日本与俄罗斯之间的南千岛群岛领土纷争写入教科书的比例从原来的93%增加到96%。

  富士电视台称,和被韩国实际控制的竹岛不同,日本政府一直坚持自己控制下的钓鱼岛“不存在领土问题”的立场。以前的教科书中将竹岛和钓鱼岛问题同等对待,写着“在钓鱼岛和竹岛的归属问题上,日本和中国、韩国之间存在尚未解决的问题”。修改后并通过审定的新教科书上则改写为:“(日本)和韩国之间在竹岛归属问题上存在尚未解决的问题,此外还存在中国和台湾当局主张钓鱼岛所有权问题”,只字不提钓鱼岛的主权争议。报道称,这些“反映时代”的教科书今后将由各高中选用,经过教育委员会批准后让学生使用。

  “把钓鱼岛与竹岛明确记述为日本领土写在高中教科书中的潮流已经扎根”,共同社27日称。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称,新教科书的日本史和世界史科目全部写入了南京大屠杀事件,但是文部省要求某些教科书中的描述改写。之前有教科书记述称:“在南京大屠杀事件中,至少有十多万人被杀害”。文部省认为,由于被杀害人数有“诸多说法”,要求把上述说法改写为“被杀害人数有大约20万人或十几万人或更少等多种说法”。评论称,在这次教科书审定中,按照安倍政府见解进行修改的意见非常突出。

  《产经新闻》27日发文评论称,新教科书中关于领土的记述“依然很少”,“相比较中国、韩国的教科书,日本教科书过度记述他国的主张”。文章称,日本青年会议所之前对全国大约400名高中生进行的调查显示,能够在地图上正确画出钓鱼岛、竹岛、南千岛群岛位置的人只有2%,“这是没有教育好学生的结果”。评论还臆测:“如果是担心中国或韩国反对而抑制了审定意见的话,就是大问题。绝不能容忍自虐描述,并传授歪曲的历史。”对于日本修订教科书,中国外交部发言人26日表示,希望日本方面正视历史和现实,纠正错误,为改善两国关系作出实实在在的努力。

  “日本在歪曲历史的路上越走越远”,韩国《每日经济》27日这样评论日本此次修改教科书。《朝鲜日报》称,根据日本公布的高中教科书审定结果,日本史、世界史、地理、政治经济等21种社会科目教科书中,有15种将独岛记述为日本领土。很多专家分析称,从日本政府和自民党最近的动向来看,日本教科书歪曲历史的现象今后很可能会进一步深化。

  韩国《中央日报》27日发表评论认为,韩日两国之间存在严重的认识差异和沟通障碍,韩日关系就像坏掉的乐器,想弹出像样的旋律已经变得不可能了。文章称,韩国过去也曾相信过日本,但经历了日本歪曲历史教科书风波、参拜靖国神社、日本政治家们的肆意抵赖之后,现在说韩日两国之间正进行着“冷战”也不为过。《国民日报》27日发表题为“教科书歪曲历史只能降低日本的国格”的社论,认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是凭借其极右主张赢得首相宝座,因此他领导下的日本走到这一步并不令人意外。“日本的这种倒行逆施对本身并无益处,因为国际社会都很清楚日本到底在想什么,而国际社会投向日本的目光也越来越冰凉。”【环球时报驻日本、韩国特约记者 孙秀萍 王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