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印度在东海岸建绝密基地将部署核潜艇威慑中国

2013年03月27日 09:16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印度时报》26日报道,印度在东海岸建造的绝密潜艇基地已基本成型。报道宣称,这个用高科技装备武装起来的海军基地将成为印度新型核潜艇的母港,它的战略价值将超过更接近南海的安达曼群岛,能对中国海军在印度洋上的活动形成强大的军事威慑。

  据介绍,这个海军基地被称为拉姆比里海军基地,位于印度安德拉邦著名海港城市维沙卡帕特南附近仅50公里的地方,而后者正是印度两大主力海军舰队之一的东部海军司令部所在地。这里将拥有为核潜艇提供驻泊码头和相关维护的设施。消息人士透露,拉姆比里海军基地面积超过20平方公里,未来还将进一步扩大。基地内建有供核潜艇秘密驻泊和前出的海底隧道、专用码头、仓库、维修车间,以及海军官兵和其他人员的宿舍等建筑物。拉姆比里海军基地的建成,将能保护印度核潜艇免受侦察卫星的监视和防范来自空中的打击。该报道称,针对中国在印度洋地区不断扩大影响,印度新海军基地的建设符合印度加强东海岸军力的总体规划。保护印度海岸线和监视在印度洋的重要贸易通道对印度海军而言至关重要。

  作为落实海军“向东看”战略,加强中国防范的一个重要步骤,印度在东海岸新建海军基地的项目由来已久。据《印度防务新闻》网站披露,拉姆比里海军基地建设工程开始于2005年,是印度海军近年来最优先发展的绝密级军事工程。由于目前印海军使用的三个主要大型基地——东部的维沙卡帕特南海军基地、南部的科钦海军基地和西部孟买海军基地均在民用港口的包围之中,港口内鱼龙混杂,不利于军事基地保密工作。而拉姆比里海军基地被安排在印东海岸一处不为人知的地点,建成后仅供印度海军独家使用。该项目初步建成后,首先进驻的“居民”是印度国产“歼敌者”号核潜艇和从俄罗斯租借的“猎豹”号核潜艇。

  按照规划,未来拉姆比里海军基地将长期部署3艘战略核潜艇和6艘攻击核潜艇,成为能让印度保持有效核威慑能力的大型战略基地。该基地也可以驻泊印度现役和在建的新一代水面舰艇。为保证与司令部的通讯畅通,该基地与位于维沙卡帕特南的东部海军司令部之间建有海底通信电缆和长频通信系统。

  近年来,印度海军新学说的重要内容就是强调要发展海基核力量,特别是战略核潜艇和潜射弹道导弹。印度正在推进战略核潜艇和能装备远程巡航导弹的常规潜艇的建造计划。印度海军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拥有一支以“航母加核武”为特征,既能全面控制印度洋又能走向太平洋的“蓝水”海军。而拉姆比里海军基地能供潜艇秘密驻泊和隐蔽前出,可增加潜艇出航的隐秘性,避开太空和空中的侦察与监视。(李晓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