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漠中打造生态型航天发射场

2013年03月16日 06:00  解放军报 

  本报讯 记者张晓祺、特约记者尚春雅报道:挖树坑、运新土、铺水管……3月上旬,总装某基地组织2000余名官兵开赴卫星发射场周边植树造林。

  全年无霜期不足100天,冬季极端气温达-42.6℃……这个基地驻地环境恶劣、干旱缺水,大风季节沙尘漫天。为此,该基地将改善生态环境纳入发射场建设整体规划,规定每年植树造林面积不少于3000亩。在植树造林实践中,官兵探索出“乔灌草结合”“混交林并进”等造林模式,运用“活土换走原坑死土”“地膜覆盖树坑保温”“喷洒生根粉、保水剂”等方法,使树木成活率达到95%以上。持之以恒的大面积植树造林,使发射场周边“荒山披绿装、荒滩变公园”,绿化面积达32万亩,取得了降噪、滞尘、防风等多种功效。目前,生态型航天发射场建设已初具规模,该基地连续5年被评为全国绿化先进单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