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作风建设“持久战”

2013年03月15日 06:10  解放军报 

  在今年的两会上,改进作风是军地代表们热议的一个话题。

  古往今来,作风优良能够塑造英雄部队,作风松散可以搞垮常胜之师。也许在有的人看来,摆一盆鲜花、拉一条横幅、上一道高档菜,算不了什么事,但如果形成惯例,上行下效,蔓延开来,算算经济账、形象账、政治账,都不可小视。

  “巴豆虽小坏肠胃,酒杯不深淹死人”。小节要慎,小病需治,这揭示了由量变到质变的深刻哲理,也是改进作风的起点。正如郭沫若所说:“讳疾忌医是最危险的慢性自杀,这比敌人的猛攻还要来得更猛。”小病不治会拖成大病,会危及生命。改进作风,也不能忽视头痛发热之类的“微恙”。

  一点一滴努力,满仓满屋收成。我们之所以从调研、接待、开会、出访等具体工作抓起,就是因为一具体就深入,一具体就管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党中央作出了不祝寿等“六条规定”。由于明确具体,便于监督,从而得到有效落实。

  宿疾难医,顽症难克。在改进作风上,小病要治,大病更要及时治,要敢于触及一些深层次问题。比如,任人唯亲、工程腐败、以权谋私等。如果没有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精神,没有刮骨疗伤的勇毅、敢跟自己说不的公心,没有以上率下、一抓到底的决心,没有制度的保障和环境的支持,改进作风就不会走向深入。

  培育优良作风绝非一日之功,清除作风之弊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抓作风,“抓而不紧、抓而不实、抓而不常,等于白抓”。稍一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如“挽上滩之舟,停一棹则退千寻”。

  当前,全军上下形成了大抓作风建设之势,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但这只是起点,而不是终点。

  数学家华罗庚把困难比作“一百年也看不出条缝来”的悬崖峭壁,认为“但用斧凿,能进一寸进一寸,得进一尺进一尺,不断积累,飞跃必来,突破随之”。打赢作风建设的“持久战”,同样需要锲而不舍,步步为营,最终积小成为大成,积小胜为大胜。

  辛士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