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兵连的喜乐年华

2013年03月08日 05:50  解放军报 
女兵连的喜乐年华

女兵们演唱《我们是光荣的话务员》。

  匡智民摄

  总后通信总站一连是清一色的娘子军。近年来,连队注重用健康向上的军营文化构建怡情励志的内部氛围,培育女兵们坚强的意志品格,坚定信念、激发斗志。在庆祝“三·八”妇女节之际,让我们近距离地领略连队女兵的风采。

  走进连队荣誉室,一面面鲜艳的锦旗、一个个金光灿灿的奖杯,都在诉说着这是一个有着辉煌历史的集体。连队注重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在增强通信女兵荣誉感的同时,将官兵对党的忠诚转化为爱岗建功的责任感。每年新兵下连,连队都组织参观连队荣誉室,开展“学连史、铸连魂”活动,让红色文化深入兵心,增强官兵作为话务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每逢“八一”建军节、通信兵成立纪念日,他们邀请连队的老模范、老功臣、老连长讲述连队的故事,有效激发话务员职业的自豪感。

  连队的通信台站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平时训练强度高,值勤压力大。为了舒缓女兵的身心压力,连队坚持用丰富的业余文化生活促进官兵成长进步。他们结合女兵特色,建立女兵文化长廊和才艺展示墙,成立音乐、舞蹈、创作、摄影等各类学习兴趣小组;组织开展“一站到底”才艺擂台赛、“女兵时装秀”、健身操、手工展等深受女兵喜爱的文化活动,开辟“文化大讲堂”“战士小课堂”,举办“争做党的红色通信员”主题演讲、“我们是科学的千里眼顺风耳”文艺会演,让每名战士充分展现个人风采。在文艺会演中,女兵们创作的《政委来到咱们连》《训练间隙》等小品贴近生活,深受官兵喜爱,获得一致好评;女兵们唱的那首《女兵谣》“带着五彩梦从军走天涯,女儿十七八集合在阳光下,走过风和雨走进冬和夏,心有千千结爱在军营洒……”情真意切地唱出了女兵心声。

  连队文化育人励志。近几年,连队有7名战士考上军校,5名大学生士兵提干,6名战士荣获“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连队先后被评为“全国三八先进红旗集体”“全军基层文化建设先进单位”,荣立集体一等功一次、集体二等功两次,连队一号台被评为“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集体”“全军优秀话务台站”。

  马 勇 本报特约通讯员 李晓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