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文能武特种兵

2013年03月07日 06:30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马越舟

  【人物小传】 田伟,全国人大代表,1993年入伍,现任广州军区某部大队长,先后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被评为“全军学习成才先进个人”“全军优秀指挥军官”。

  身材高大、孔武有力、身手矫健。一望便知,田伟代表是个军事干部。攀谈起来后了解到,田伟是特种兵出身,曾作为我军代表赴爱沙尼亚参加国际侦察兵竞赛,与13个国家的参赛队员同场竞技。

  田伟回忆,在那场强度大、规则残酷、危险性高的国际竞赛中,他和队友取得7个单项第一、团体总分第一的好成绩。他本人被组委会授予“军事技能最佳表现奖”。

  田伟说,自己取得的成绩来自平时严格的训练。14公里穿越海峡长游、山林250公里行军和海上逃生等课目,他都咬牙挺过来了。“低空跳伞” 和“水下蛙人突击”是他的强项。

  2012年1月,田伟担任某部大队长。当时部队刚刚组建,新装备也随之而来。虽然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但面对这些技术含量较高的装备,他仍感“压力山大”。

  “3个月内操作不了这些装备,我这个大队长不当了!”党委会上,田伟把胸脯拍得嘭嘭响。

  第二天起,田伟开始吃住在训练场。厂家配发的说明书被他翻烂了好几本。他彻夜加班,累了就休息一会,饿了就啃口面包。战友们都说,田大队长“疯了”。

  在训练场上有股拼劲,当全国人大代表也不含糊。田伟代表说,上届人大他关注了伤残军人的待遇问题。后来,有关部门采纳了他的建议,做出了一些相应的政策调整。如今,田伟又把关于军事设施保护的建议带到北京。

  “温总理的报告催人奋进!”田伟代表说,“我决心用训练的那股劲头当好代表,成为合格的官兵代言人!”

  (本报北京3月6日电)

  本报记者 马越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