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中国印度东南亚国家都想买俄制两栖飞机

2013年03月01日 11:30  环球网  
资料图:俄罗斯别-200CHS两栖飞机 资料图:俄罗斯别-200CHS两栖飞机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新闻网2月28日报道,俄罗斯罗斯托夫州州长戈卢别夫日前表示,现在顿河地区共有22家军工企业成为俄政府审定的国家战略企业,得到有保障的国防采购和国家政策支持,其中塔甘罗格市别里耶夫航空科技综合体就是最成功的企业之一,其产品畅销国内外,特别是各种新型两栖飞机引起了中国、印度,以及东南亚和欧美国家的兴趣。

  在去年12月俄罗斯举行的首次航空制造企业年度评比中,塔甘罗格市别里耶夫航空科技综合体获得了多项大奖,包括国际合作大奖和创新产品研制大奖。前者是因为联合俄罗斯和以色列企业,组织复杂的多层次的国际协作,顺利完成了为印度空军研制(“费尔康”)预警机的项目。这项合同由俄国防出口公司签订,主要由塔甘罗格市航空科技综合体负责牵头履行,重点是机身改装、维修、配备俄制系统、测试,以及调试整合以色列无线电技术系统等工作,其他参与企业包括以色列航空工业公司旗下的埃尔塔公司、乌兹别克塔什干市契卡洛夫航空生产联合体,以及俄罗斯伊柳辛航空联合体、“织女星”无线电制造联合企业、彼尔姆发动机有限公司等。载机选择塔什干企业制造的伊尔-76TD运输机,配备俄制新型发动机PS-90A-76和以制MSA无线电技术系统。后者是因为成功研制出别-103轻型多用途两栖飞机,采用新型流体空气动力学布局。该型飞机由阿穆尔河畔共青城航空生产联合体生产,已经得到了俄罗斯AP-23和美国FAR-23飞行认证,以及在巴西、中国和欧洲适航标准认证,而且已经开始向国外出口首批量产型别-103,客运型产品也已在俄国内使用。

  塔甘罗格市别里耶夫航空科技综合体从2008年起开始进行A-50预警机的现代化改进,2011年完成了首架量产型A-50飞机的升级,随后开始升级第2架现役A-50。现在,企业在为俄空军研制新一代预警机的同时,也开始为外国用户研制新型预警机,2011年顺利履行俄、以、印三国签订的为印度空军制造和供应3架“费尔康”预警机的合同,得到高度评价。其他重要业务还包括为俄海军航空兵大修图-142M反潜机,为俄空军远程航空兵大修图-95MS战略轰炸机,为印度海军改进图-142ME飞机。另外,该企业目前还在根据俄国防部的技术要求,在A-42两栖飞机基础上按计划研制新型远程反潜机,预计用于替代俄海军现役伊尔-38飞机。个别媒体有关俄海军似乎已经放弃新型A-42两栖飞机的项目报道显然与事实不符。A-42两栖飞机是A-40的进一步发展型号,后者直至今日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喷气式两栖飞机,具有独一无二的飞行技术性能和航海性能,是制造各种新改型两栖飞机的基础,其空气动力学布局被别-200多用途两栖飞机借鉴使用就是明证,而且俄军已经准备采购数架别-200。

  塔甘罗格市别里耶夫航空科技综合体总经理兼总设计师科布泽夫指出,企业目前的主要任务是批量生产别-200两栖飞机。目前该型飞机仍由伊尔库茨克飞机制造厂量产,2011年向俄紧急情况部供应的两架最新型号的别-200CHS由伊尔库茨克企业组装和试飞,由塔甘罗格企业负责加工完善,根据用户提出的明确的技术要求改进其性能。2011年5月签订了在2013-2014年向俄紧急情况部再供应6架别-200CHS的合同,这批飞机将由塔甘罗格企业负责量产,目前正在加紧组装首架飞机,同时开始制造第二架飞机的结构零件。

  与此同时,企业还在总体发展战略框架内,向国外市场积极推销别-200CHS两栖飞机,目前相关项目已经得到美国部门间航空委员会的批准。欧洲国家,首先是法国消防部门,也对别-200非常感兴趣。世界上其他地区,包括亚洲,可能也很需要别-200的灭火能力,特别是中国。在2012年中国第9届珠海航展上,参展的塔甘罗格市别里耶夫航空科技综合体代表团与中国政府代表就使用和购买别-200两栖飞机的问题进行了商谈,中方代表确认正在考虑更新本国现役消防飞机的可行性问题,同时希望在2013年试用别-200两栖飞机,以便评估其性能,拟订双方今后进一步协作计划。除了用于灭火之外,其他一些潜在用户,首先是印度和东南亚国家,还对引进别-200两栖飞机用来执行巡逻和海上搜救行动感兴趣。另外,中国方面还对继续引进别-103两栖飞机感兴趣,该型飞机已经开始在中国、美国和俄罗斯使用。(编译:林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