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充实海上安全力量应对钓鱼岛问题

2013年02月28日 09:2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2月28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作为日本政府海洋政策指针的新海洋基本计划草案指出,确保海洋安全是该计划的重点项目。针对钓鱼岛问题,海洋基本计划规定将完善岛屿的信息收集和警戒体制、有计划地充实海上保安厅和自卫队的船只装备等、强化海上自卫队和海上保安厅的合作。

  草案还指出,今后将用约三年时间实施稀土资源埋藏量调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欲将海洋资源开发作为经济增长战略的核心内容,并意在“抗衡中国的海洋活动”。

  草案规定到2018年度完善有望成为新一代能源的海底“甲烷水合物”(俗称“可燃冰”)的商业化开采技术。可燃冰分解时会产生甲烷。据称,日本周边的可燃冰埋藏量相当于约100年的日本天然气消耗量。

  日本《海洋基本法》规定,2008年首次制定的海洋基本计划每五年需进行修改。政府计划最快于3月内将新计划提交综合海洋政策总部(总部长:安倍晋三)批准。

  为强化日企在石油、天然气开发等海洋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日本政府强调有必要在提高技术及参与大型项目上对企业提供支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