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俄陨石事件将促使中美俄加速研发反导系统

2013年02月26日 14:14  环球网 
俄罗斯陨石坠落造成多人受伤。 俄罗斯陨石坠落造成多人受伤。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亮】1月15日在俄罗斯上演的“陨石来袭”场景使全球惊愕。美国军事网站“防御更新”2月25日报道称,这次陨石事件将成为中国、美国和俄罗斯加速发展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尤其是外太空拦截的“进一步动力”。

  报道称,虽然人类确实应该提高应对陨石事件的能力,但这种外太空拦截系统还可进行侦察、追踪以及拦截流星和其它外太空目标,当然也可用于拦截弹道导弹和卫星。

  巧合的是,就在俄罗斯陨石事件不久之前的1月底,中国与美国均进行了外太空拦截测试。

  1月26日,美国导弹防御局在加利福尼亚州对其地基拦截导弹(GBI)进行试射。虽然此次试射没有设定目标,但该地基拦截导弹可装备至碰撞杀伤型的“外太空摧毁飞行器(EKV)”上。

  2月13日,美军再次从“提康得罗加”级巡洋舰上发射一枚SM-3标准导弹,对一枚弹道导弹进行拦截。SM-3目前从射程上来讲无法同美国和中国的其它反导系统媲美,但是随着进一步研发,它将提高射程以击中拦截目标。

  中国迄今为止进行的外太空反导测验有三次。2007年1月11日,“SC-19”反卫星导弹利用动能拦截器成功拦截了高度865公里的中国FY-1C气象卫星。2010年1月11日,SC-19再次进行测试,但此次拦截目标是一枚弹道导弹,同样使用碰撞杀伤技术。2013年1月27日,SC-19再次试射拦截一枚弹道导弹。

  报道分析说,俄罗斯近期并未像中美一样积极发展外太空防御系统。不过,在经历陨石事件后,俄罗斯有望重启这项研究。

  美国、俄罗斯、中国是目前全球仅有的三个可进行外太空弹道导弹和卫星拦截的国家。三国均拥有强大的大气内导弹拦截系统,分别是美国的PAC-3、俄罗斯的S-300/S-400和中国的HQ-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