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网络战四大金刚:女少将辖下黑客战力最强

2013年02月26日 10:59  中国国防报 
苏珊娜·奥特纳少将 苏珊娜·奥特纳少将
得克萨斯州拉克兰空军基地 得克萨斯州拉克兰空军基地

  就作战部队而言,美军各军种均设有网络作战司令部和部队,统归美军网络战司令部指挥。虽然目前在公开媒体上美军很少提及参与网络攻击的实战案例,但从美军主导或参与的近几场军事冲突、阿拉伯之春运动中都或多或少的可以看到美军有组织的网络攻击痕迹。尽管美军时常指责他国军队缺乏透明度,但自身却有一套极为严格的保密审查制度。

  指挥:四大军种都有网络战司令部

  名称:美陆军网络战司令部

  驻地:弗吉尼亚州贝尔沃堡

  代号:第2集团军,兵力约1.1万

  司令:瑞德·埃尔南德斯中将

  美陆军网络战司令部,组建于2010年2月1日,当年10月1日具备全面作战能力,负责计划、协调、整合、同步及保卫国防部网络的陆军部分,并在接到命令时实施网络空间进攻行动。下辖陆军第9通信司令部、第1信息作战司令部和陆军情报与安全司令部。其中第1信息作战司令部设在弗吉尼亚州贝尔沃堡,负责实施信息作战理论研究与训练,部署信息作战支援部队,提供信息作战计划支援及弱点评估。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报道,2011年美国陆军在马里兰州米德堡基地还成立了担负网络战职能的第780军事情报旅。

  名称:美海军网络战司令部

  驻地:马里兰州米德堡

  代号:第10舰队,兵力约1.4万

  司令:迈克尔·罗杰斯海军中将 

  美海军网络战司令部成立于2010年1月29日,总部设在马里兰州米德堡国家安全局内,下辖海军网络战司令部、海军网络防御作战司令部、多个海军信息作战司令部及联合特遣部队。其中,海军网络战司令部设在弗吉尼亚州诺福克海军基地。

  由于海军网络战司令部的显赫地位和作用,外界将美军历史上赫赫有名的第10舰队的名字套用在该司令部身上。不过,该舰队并不指挥具体作战舰艇。

  名称:美空军网络战司令部

  驻地:得克萨斯州拉克兰空军基地

  代号:第24航空队,兵力约1.7万

  司令:苏珊娜·奥特纳少将

  美空军网络战司令部于2010年10月1日正式运行,下辖部队主要有:第67网络作战大队,负责组织、训练及装备网络空间部队实施网络防御、进攻及开发行动。第688信息作战大队,其任务是投送可靠的空、天、网一体化信息作战与工程基础设施。第689作战通信大队,负责训练、部署与投送专业的通信、空中交通管制及降落系统,对人道主义救济行动与重大作战行动提供支援,在恶劣环境、远程投送与联合行动等情况下实施战术行动。国外军事专家评估认为,空军网络战司令部是美军人数最多、分布范围最广、作战能力最强的网络战部队之一。难怪其自诩,除南极洲外,其在每个大洲都驻有部队。

  名称:美海军陆战队网络空间司令部

  兵力:约1000人

  司令:乔治·弗林中将

  美海军陆战队网络战司令部组建于2010年1月,参谋长是史蒂夫·佐蒂上校,下辖一个网络战中心,一个网络安全保障中心,一个密码保障营,预计于2013年下半年具备全面作战能力。海军陆战队最高司令詹姆斯·阿莫斯2011年2月表示,美军从阿富汗撤出后,海军陆战队编制将相应缩减,但网络战部队将扩大67%,不减反增。据悉,美国甚至连海岸警卫队也成立了网络战司令部,于2010年7月开始组建,目前正在建设中。按照五角大楼的计划,美军各地区总部也将建立网络战支援部队,与美军网络战司令部协同,在地区总部辖区内遂行网络战任务。

  攻击:明里暗里已实战化

  美军十分注重通过举行网络攻防演练加强训练、发现不足。2006年、2008年和2010年,美国防部连续3次参加了代号为“网络风暴”的跨部门网络攻击应对演习。美军网络战司令部全面运转后,于2011年11月首次举行了代号为“网络旗帜”的大型演习,演习持续数日,吸引了来自各军种网络战司令部的300人参演。2012年10月29日~11月9日,美军再次举行“网络旗帜”军演,参演人员规模提升至700人,演习形式也从侧重防御转向双边攻防对抗。对于“网络旗帜”演习的效果,美军第三军团与得克萨斯州胡德堡基地司令小坎贝尔少将透露,由于陆军网络战司令部的参与,“敌”军指挥和控制水平降低了40%。

  2012年初,网络战司令部司令亚历山大上将在一次听证会上表示,2011年网络战司令部成功阻止了攻击者利用Adobe软件漏洞窃取国防部文件;对“维基解密”网站泄密事件快速作出反应,降低了国防部的信息风险。

  据外媒报道,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美国空军指挥官就曾领导北约代号为“I-战争”的针对当时南联盟的网络攻击行动,这也被认为是美国首次实战网络攻击行动。有消息称,美军黑客部队被空投到塞尔维亚,秘密切开塞方的雷达网络数据线,将干扰装置装入,从而在塞方的雷达显示屏上显示干扰或制造虚假目标。

  据外电报道,美军发动的最著名的一次网络战是对伊朗核电站发起的“震网”病毒攻击。2010年8月,美国和以色列利用合作研发的“震网”病毒对伊朗布什尔核电站发动攻击,控制了西门子公司为伊朗核电站设计的工业控制软件,从而控制离心机操作电脑的运行,并篡改监控录像画面,导致核电站约1000台离心机报废,使伊朗的铀浓缩能力倒退数年。

  有消息称,2009年6月,伊朗大选结果公布后,落选的反对派支持者举行示威抗议,引发社会骚乱和政治动荡,美军网络部队在背后发挥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近年来,“推特”“脸谱”等新型社交平台已成为美军网络战部队展开宣传、引导舆论的新战场。美军专家认为,要打赢这场信息战尤为重要,左右舆论不亚于战场作战。此外,美军还研制出数千种计算机病毒武器,可根据需要随时派上用场。

  据悉,当前,为了加强网络战训练,美陆军网络战司令部已组建一支模拟敌人的“反方部队”。这在世界上尚属首例,其可实施一系列作战想定,从上网进行信息钓鱼,到攻击旅级指挥系统等。美军指挥官认为,如果没有良好的网络安全训练计划和网络感知,指挥官在战场上就会失去作战自由,从而必败无疑。

  基于目前的网络技术水平与发展趋势,美军网络司令部认为可实施三种网络战的指挥:一是秘密资料的窃与防,通过查找漏洞、破解密码,窃取敌方机密信息,同时防止己方信息被敌方获取;二是网络舆论战,运用新闻传播规律和对敌方社会心理的了解,编造谣言、制造恐慌、挑拨离间,形成对敌方民心士气上的破坏力;三是直接网络对抗。

  防御:保密审查极为严格

  美军2010年新修订的反间谍规章规定,如果军方怀疑保密信息落入无权知晓者手上,应向政府发出警报;如果发现有人从办公地点移动保密信息时,士兵也应发出警报;军队应建立收集系统,收集保密信息面临威胁的报告。

  记者若想进入军事基地进行采访,则需提前联系,提出采访申请并提交详细的采访提纲,在得到允许后方可进行采访。在采访前,记者必须将车牌号和驾照号码告知军方。来访者必须先在专用停车场停车,然后到附近的接待处领取临时证件,在一张表上签字承诺遵守基地的一切规定,之后才能乘坐接待人员的车辆进入基地,在允许的区域内进行采访。

  虽然美军有一年一度的“开放日”,欢迎公众免费参观,但在军事基地开放期间,美军会出动大量军人在现场服务和维持秩序,并对涉及机密的非开放区域加以重点保护。

  为防止新闻媒体泄露国家机密,2012年7月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责成五角大楼高级官员着手审查美国主要新闻媒体,查找泄露国家机密的报道。帕内塔重申其前任盖茨推出的规定,即在首都华盛顿,五角大楼公共事务办公室应该是媒体防务信息的唯一来源。未经授权公布机密信息危害国家安全,违反国防部规章,且在一些情况下属于犯罪,应予起诉。

  美军对军人在国际互联网上活动的规定更加严格。警告军人不要使用“脸谱网”及其他社交网站,以免因网站自动定位功能暴露军队行踪。美军还成立了“军事网络风险评估小组”,专门负责监控博客及其他类别网站,看是否包含涉密信息。美军还规定,不得随意带手机出入部队的作战指挥室、办公自动化机房、传真室及其他信息防护部门。

  自2002年以来,美军现役军人与国民警卫队士兵的个人上网情况就一直受到军方监控。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后,美军虽允许官兵与亲人通过网络视频聊天和收发电子邮件,但对内容进行严格审查把关,并严令正在执行任务的士兵不得创建和公开博客。(转自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 2013年2月26日第3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