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将启动“X计划”谋求称霸网络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3日 11:14  环球时报

  实时掌控全球网络地图 兵不血刃发动毁灭打击

  美军神秘“X计划”下月启动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章名岂】随着网络战研究的深入和网络攻防能力的提升,美军近日提出了网络战常规化的概念,将网络战行动视为常规军事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如同海、陆、空作战力量一样。美国《连线》杂志网站21日报道称,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制订的“X计划”将于下个月秘密启动,该计划准备打造完整的网络作战体系,以谋求称霸网络空间。

  “X计划”欲实现网战常规化

  据美国《连线》网站报道,负责美国军方顶尖技术研究的部门———美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全力打造的神秘“X计划”预计将在9月秘密启动,届时防务承包商、知名的黑客、计算机游戏公司都有可能被美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招募,投入到研发中来。

  该局认为,美军之前在网络战方面的努力不足以构成网络战的全部。常人认为,网络战就是摧毁对手的服务器、破坏电子系统或让工业厂房起火爆炸。该机构认为,未来的网络战应当是常规作战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比如通过网络攻击手段,来瘫痪对手的空中指挥控制系统,或迫使对手的战场通讯系统失能,令对手难以发起空中打击。可以说,网络战行动是联合作战行动的一部分。该局在项目企划中宣称,一旦X计划得以实现,美军将能够像主导传统战场那样称霸网络空间。

  制订作战预案,实现自动反击

  被外界宣称是美国军方秘密研发的“震网”病毒曾成功对伊朗核设施进行攻击,破坏了伊朗核工业能力,被认为是美国网络进攻行动的重要技术突破。但美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指出,“X计划”并非单纯地研发网络进攻武器那样简单,而是要全面打造美军的网络战攻防能力。

  比如,美军需要在极短时间内调集网络进攻武器并发动网络攻击,这要求必须拥有对网络空间的瞬时战场态势感知能力,即了解网络空间中哪些是攻击目标、如何评估攻击效果等。根据“X计划”的设想,美军将研发一张非常先进的网络地图,如同常规地图那样,清楚地画出网络空间的样子,供美军指挥官使用。这意味着全球数十亿台计算机和连接互联网的终端都有可能被画进网络地图中。这张地图不仅能够时时刻刻保持更新,还必须提供诸如目标遭受攻击后是否失效等信息。

  报道称,负责网络战行动的美国国家安全局长兼网络战司令部司令亚历山大上将曾经公开表示,目前美国还无力对国家层面的网络攻击进行反击,因为美军缺乏明确的战斗计划和交战规则。这个问题也将在“X计划”中得以解决。该计划将充分设想美国遭受网络攻击的各种可能,并预先制定好各种反击预案。一旦遭受类似攻击,将自动启动网络反击行动。

  据《华盛顿邮报》透露,2003年美军准备与伊拉克萨达姆政权动手之前,美军曾经考虑运用网络攻击手段瘫痪萨达姆政府财政和金融系统,但考虑到这种攻击的附带杀伤无法预计,最终放弃。鉴于此,“X计划”准备全面评估网络进攻武器的可能附带杀伤,为指挥层决策提供参考。此外,该计划还将全面打造一套专门用于网络战的操作系统。美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官员指出,目前市场上流行的操作系统如同跑车,和平时期在公路上跑得飞快,但一到战时就非常脆弱无法使用。美军准备研发的这套操作系统犹如装甲车,不仅能够承受来自对手的网络攻击,还能够即时发起反击。

  美网络战研究计划遭非议

  美军认为,随着全球实现互联互通以及互联网在军事上的用途越来越广泛,网络空间制权已成为未来赢得战争的重要制权。美国军方在网络战研究方面的投入也越来越大。据悉,“X计划”仅仅是美军网络战研究投入的一小部分。未来5年,美军用于网络战研发的资金将达15.4亿美元。

  对于美军网络战的研发,美国内也存在许多争议。一些批评人士指出,由于人们的生活已经高度依赖网络,一旦网络战武器成为常规武器,尽管兵不血刃,但造成的损失是无法估量的。也恰恰由于兵不血刃,或许更能激发美军进行网络攻击的冲动,而最终的后果,可能将是美国和整个世界都难以承受的。▲

分享到:
  • 新闻央行:80吨黄金储备下落不明纯属谣言
  • 体育英超-托雷斯破门 切尔西4-2胜登榜首
  • 娱乐台湾淫魔事件全览 谈判桌上迷奸嫩模?
  • 财经地方版规划密集出台:50天7万亿投资计划
  • 科技谷歌最差岗位:不良内容审查员
  • 博客随船记者蒋晓峰:保钓过程全记录(图)
  • 读书老兵忆越女兵色诱细节 文革打倒周总内幕
  • 教育高成本难挡热情 金钱铺就美国大学路
  • 育儿奥运冠军代购洋奶粉 猥亵儿童多熟人作案
  • 健康七夕成人性教育教材 冰箱里食物能放多久
  • 女性10款睫毛膏终极暗战 七夕甜蜜穿搭
  • 尚品全球十大风景餐厅 为爱情准备的葡萄酒
  • 星座哪种面相克夫 测试你会爱错人吗
  • 收藏北京文物局挺王刚结论遭质疑 砸宝争议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