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军委下达禁酒令一月 北京酒店前军车减少

2013年01月23日 11:05  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月22日电(记者冯春梅、倪光辉)近一个月来,人们发现,在北京各大酒店、餐厅门前,军牌车越来越少。这一变化来自一个月前中央军委的“禁酒令”。去年12月下旬,中央军委印发《中央军委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十项规定》,要求在接待工作中不安排宴请、不喝酒等。

  “禁酒令”印发之际正值岁末年初,也正是年终总结、联欢活动、走访慰问的时候。然而近一个月来,记者借去一些部队采访之机明察暗访,席间,以往劝酒的现象难见,许多接待餐上,茶杯代替了酒杯,家常菜代替了高档菜肴。以“禁酒令”为契机转变作风在许多部队蔚然成风。

  “领导少了酒气,多了纯洁的风气;干部少了酒气,多了带兵的锐气;战士少了酒气,多了训练的虎气;部队少了酒气,多了安全发展的底气……”成都军区某师师长曲新勇如此对记者形容这一个月的变化。财务人员说,近来师机关接待费也降低不少。

  1月19日是腊八节,记者在天津警备区采访,正赶上某预备役团迎春晚会,团里邀请官兵和家属,会餐中,饮料替代了酒水,没有了劝酒令和行酒拳,互敬饮料,照样情真意切。

  改变也在天津滨海新区塘沽人武部发生,以往军地交流请客吃饭是常事,如今,接受国防教育,体验军营生活成了主流。“联欢交流喝酒的惯例被打破了。”塘沽人武部政委李建新表示,禁酒令戒的是酒,兴的是从严治军的优良传统。

  沈阳军区某炮兵团政委崔海旭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件事。1月18日,集团军干部考核组到该团考核干部。考核组来的时候,连盒烟也没上,摆在每位领导面前的是几张纸和一支笔。午餐是四菜一汤,鸡肉炖蘑菇是“主打菜”,其余都是官兵平时吃的家常菜。

  为了落实“禁酒令”,济南军区某集团军专门制定了《从严控制饮酒18条措施》,提出“严禁各级工作组下部队就餐饮酒,严禁着军服到地方各类场所饮酒……”为保证严格执行,集团军还逐级建立了问责制。

  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认为,在规范“严禁”的同时,还应当考虑建立和完善监督检查机制、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等刚性制度内容,否则,再好的规定和号召也会形同虚设。

原标题:中央军委下发“禁酒令”一个月少了酒气,多了锐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