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自2009年以来遭受黑客攻击增长15倍以上

2013年02月25日 14:05  南方日报  

  中国网络“被黑”史

  近日,美国Mandiant网络安全公司公布报告,称解放军61398部队这一“网络部队”对世界各地的至少141家企业或组织进行了网络攻击。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随即作出回应,耿雁生表示,中国军队从未支持任何黑客活动,这份报告缺乏技术依据。

  网络安全“口水战”风波的背后,实际上是全球网络攻击和防御形势升级的大趋势。在网络时代,毫不夸张地说,没有谁是安全的,也没有谁能够逃脱被攻击的命运。中国同样不例外。根据官方统计,2009年以来,我国遭受来自境外的黑客攻击增长了15倍以上,而学者则忧心,中国的网络技术多引进国外技术、标准,这让中国建立网络安全防御体系的任务艰巨。

  IT安全服务商NCC Group于去年5月公布的《全球黑客事件发源地(Origins of Global Hacks)》排行榜也显示,美国与中国高居榜首,黑客攻击事件数量分别占17.355%和13.703%。

  2009年5月19日

  全国断网事件

  2009年5月19日,中国十多个省市数以亿计的网民遭遇了罕见的“网络塞车”,这是继2006年台湾地震造成海底通信光缆发生中断之后,中国发生的又一起罕见的互联网网络大瘫痪,大多数网民的上网质量都受到了影响。

  据报道,事故当天,由于暴风影音网站域名解析系统遭受黑客攻击,导致电信DNS服务器访问量突增,网络处理性能下降,全国十多个省市数以亿计的网民遭遇了罕见的网络塞车,一时间形成大规模网络瘫痪。这次“暴风断网门”事件,让网络黑客与我国信息安全产业再次对垒,将网络共享软件普遍存在的留“后门”短板问题推至风口。

  2010年1月12日

  百度被“黑”事件

  2010年1月12日,中国的2009农历年还没有过,上午6点左右起,全球最大中文搜索引擎百度突然出现大规模无法访问,主要表现为跳转到一雅虎出错页面、伊朗网军图片等,范围涉及四川、福建、江苏、吉林、浙江、北京、广东等国内绝大部分省市。这次百度大面积故障长达5个小时,也是百度2006年9月来最大一次严重断网事故,在国内外互联网界造成了重大影响,被百度CEO李彦宏称为“史无前例”的安全灾难。

  2010年7月到9月

  震网病毒事件

  震网病毒(Stuxnet),是世界上首个以直接破坏现实世界中工业基础设施为目标的蠕虫病毒,被称为网络“超级武器”。震网病毒于2010年7月开始爆发,截至2010年9月底,包括中国、印度、俄罗斯在内的许多国家都发现了这个病毒。据统计,全球有约45000个网络被该病毒感染,其中我国有近500万网民以及多个行业的领军企业遭此病毒攻击。

  2012年4月

  “匿名者”黑客组织攻击中国

  该组织攻击锁定了485家网站,包括一些中国政府,贸易组织以及其他官方组织运营的网站。被入侵的网站被一则敦促中国人使用在线工具,以免被政府跟踪和审查的消息所代替。

  2012年6月

  中国电信被攻击

  黑客组织Swagger Security宣布其攻破了中国电信和华纳兄弟的网络,并在网上发布了相关文档和登录证书。其中,黑客获取中国电信的相关数据中包括了从一个不安全的SQL服务器获取的中国电信网络管理员的900个用户名和密码,他们还在中国电信的服务器上留下了一条信息告知该公司相关情况。

  2012年11月21日

  互联网实验室总裁张笑容指出,近期,包括广州联通、辽宁联通、厦门电信等重要地区网络因外国企业设备出现故障。思科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骨干网的垄断,导致思科可以通过控制路由器,从而破坏通信网络。(记者 赵琦玉 实习生 赵岳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