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海洋局与海军双方研讨相互合作建设海洋强国

2013年02月20日 11:1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 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
海军副司令丁一平 海军副司令丁一平

  中新网2月19日电 据国家海洋局网站消息,2月19日,国家海洋局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以下简称海军)年度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表示,发展海洋经济、维护中国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是军地双方共同的历史使命,没有强大的海军、没有强大的海上执法力量,建设海洋强国的目标难以实现。

  刘赐贵在讲话中指出,国家海洋局与海军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近50多年来,海军始终如一地给予国家海洋局许多指导和支持。特别是自2009年双方签署合作协议以来,每年都召开一次座谈会,对合作情况进行总结回顾。这种做法很有必要。去年,中国海洋重大专项组织有序、进展顺利,大洋、极地科考取得突破,海洋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成果丰硕,特别是海洋权益维护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海军的指导和帮助。

  刘赐贵表示,党的十八大作出“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部署,海洋事业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期,但是同时也面临着服务海洋经济发展的要求更高、维护海洋权益斗争日益艰巨、争夺海洋空间日趋激烈等严峻挑战。发展海洋经济、维护我国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是军地双方共同的历史使命,没有强大的海军、没有强大的海上执法力量,建设海洋强国的目标难以实现。

  刘赐贵就促进双方合作提出了6点建议:一是加强海洋战略和政策研究的合作,促进维权执法法规体系建设;二是加强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合作,深入推进军地合作机制创新;三是加强海洋调查工作,推动海洋科技成果在海军相关领域的转化应用;四是加强大洋、极地科考合作,共同开展极地海洋监测、空间资源利用等战略研究;五是加强海洋军事服务保障的合作,开展海洋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合作;六是加强海洋文化建设合作,进一步提高全民族的海洋意识。

  海军副司令丁一平表示,双方自2009年签署合作协议以来,在海上维权执法、联合调查研究、装备支援保障、海洋人才交流互动等领域都取得了可喜成果。在这样的形势下,双方进行座谈,具有突出意义。

  丁一平就围绕深化军地合作、维护海洋权益提出了4点意见:一是进一步完善双方战略合作的规划机制,二是进一步深化双方联合维权执法合作,三是进一步共同推进海洋环境建设,四是进一步开展海洋文化教育宣传工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