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飞行物击穿俄罗斯陨石 俄军否认曾拦截

2013年02月20日 09:11  环球时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亦驰 柳玉鹏 本报记者 刘扬】陨石坠落事件在俄罗斯引发的恐慌和争论仍未平息,18日,一段显示不明飞行物撞击该陨石并导致其爆炸分裂的视频再次引发媒体的关注。是俄罗斯军方的防空导弹所为?还是外星人拯救了车里雅宾斯克?到底是什么“击穿”了陨石引起了俄媒体与民众的猜测。到目前为止,是什么物体撞击了陨石仍是一个谜。俄国防部否认了武力摧毁的说法。专家也认为,俄罗斯拦截陨石的可能性很小,不过人类是时候考虑如何应对这种“天外来客”了。

  俄军方否认击毁陨石

  在18日俄罗斯youtube网站播出的陨石坠落的视频中,能够清晰地看到一不明物体追上陨石,将其击穿后飞速离去,最终这块陨石爆炸分裂成数块。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19日报道称,对于这一不明物体,有人认为是外星人拯救了车里雅宾斯克这座城市。但多数人认为,陨石是被处于自动工作状态的俄罗斯防空系统摧毁的。由于这一系统无法辨别类似飞行目标,因此很可能是将其当成导弹进行了拦截。

  俄罗斯许多媒体认为俄罗斯军队参与了摧毁坠落陨石事件。有媒体有模有样地描绘称,俄罗斯防空部队预警及时,在陨石坠至距地球20公里高空时发射导弹将其摧毁,形成破坏力较小的陨石雨,从而避免造成一场更大的灾难。一些车里雅宾斯克的居民还称,他们闻到空气中有火药的味道。还有人猜测,俄罗斯军方正在试验新型武器,结果误打误撞击中了陨石。俄罗斯《论据与事实》周刊19日报道称,此次被陨石袭击的车里雅宾斯克不是普通的城市,而是前苏联和现在俄罗斯军用核武器的制造基地,因此,这一地区防空力量肯定不会弱。

  不过,俄罗斯军方否认陨石是被防空系统摧毁的。俄国防部表示,他们几天前已收到有关坠落陨石的信息,但当时专家认为这颗陨石会在坠落地球前燃烧殆尽,认为危害不会太大,因此并未对公众发出警告。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也否认曾经试图武力拦截陨石。他表示目前的技术水平还做不到这一点。

  俄没能力摧毁陨石?

  俄军事专家认为,目前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的军队能够摧毁这样的空间目标。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主任鲁斯兰·普霍夫表示,目前还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真正解决陨石和小行星威胁地球问题。他说,无论是俄罗斯、美国,还是中国,都没有应对这种威胁的手段。俄《国防》杂志主编伊戈尔·科罗特琴科也表示,目前俄罗斯和美国先进的防空和导弹防御系统都无法监测到小行星的威胁,只有大功率的雷达系统才可能监控近地空间。

  俄罗斯前防空导弹部队指挥员谢尔盖·哈特列夫上校表示,俄军方不可能发现这种飞行物。俄空间监视部门只通过卫星监视洲际导弹发射情况。因此,空天防御部队只跟踪潜在敌人可能发起攻击的确定方向和具体的目标。如果需要手动调整方向,则要提前预知,并下达任务。因此,这一陨石不可能是防空导弹系统摧毁的。他说,俄罗斯目前已知部署的最先进的防空导弹S-400的速度才5马赫,而这块陨石的速度据有关方面估算达到100马赫,虽然进入大气层后陨石速度迅速减慢,但在最后阶段也应该有10-20马赫,还是远远高于5马赫速度。这就是说俄罗斯的导弹从后面或侧面是不太可能追上陨石的,要截击这块陨石只能迎头对撞。不过从视频中看这次攻击陨石的物体是从后面追上陨石的,这就是说该攻击物体的自身速度至少有十几马赫,而人类目前在大气层内飞行的公开导弹技术还没有达到这么快的速度。

  拦截天外来客并非不可能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专家称,这颗陨石重1万吨,在距地面约24公里时爆炸,爆炸威力相当于美国二战时期投放在日本广岛那颗原子弹的30倍。尽管最终没有造成那么严重的影响,但是这提醒人类,应该想办法对付随时可能到来的天外来客了。

  实际上,对这些天外来客,人类并非无可奈何。一名中国军事专家19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能否拦截进入大气层内的陨石取决于其速度。目前,最先进的反导系统能够拦截以第一宇宙速度飞行的卫星或者导弹,大约20马赫。诸如美国“萨德”这样的反导系统能在大气层内实施高速拦截。但是,目前的常规拦截弹只可能拦截自重较小的陨石。以美国的“标准-3”为例,该导弹释放出一个重9公斤的动能战斗部直接撞击目标,这虽然足以摧毁任何导弹或者卫星,但是如果拦截以吨为单位的陨石恐怕难以胜任。而莫斯科的反导系统采用了核战斗部,用它拦截陨石对本国造成的破坏,并不亚于陨石撞击本身。因此对于美国航空航天局专家谈到的上万吨重的陨石进行拦截,必须用核弹头在大气层之外进行拦截。这在技术上难度很高,但并非不可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