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计划增兵非洲 专家称真正目的不是为反恐

2013年01月02日 09:02  环球时报 

  王泽非: 美国扩大在非洲军事存在意欲何为

  近日,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披露,美国非洲司令部计划于2013年在非洲部署3500人的作战旅,他们将分成小分队驻扎在35个非洲国家。尽管美国反复强调这一部署是以反恐培训而非军事作战为主要目的,但消息一出,国际舆论仍为之哗然。有媒体认为,美国在非洲军事部署已进入实质性阶段。

  其实,对于长期关注非洲的人而言,近年来美国扩大在非军事存在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早在2007年美军就设立了非洲司令部。尽管在落户非洲问题上遭到非洲国家抵制,但美军还是以静悄悄和偷步方式积极推进。仅2012年,美国就在非洲开展了十多项军事行动。美军已与二十多个非洲国家签署了战时使用其机场、港口的军事协议,并在非洲多国设立了无人机基地。

  尽管这次美国再次祭出反恐大旗为其扩大在非洲军事存在“正名”,但还是难以打消外界对其动机的疑虑。为什么美国在上世纪九十年代非洲最动荡不定、最需要外部支持的情况下“撤出”非洲,却在当前非洲形势处于历史上少有的稳定时期“重返”非洲?非洲的一些国家和地区确实面临恐怖主义威胁,而且这一威胁似乎随着美国反恐战争的扩大和反恐战略重心向非洲转移而愈发严重。这一点颇为令人深思。

  说到底,美国在军事上“重返”非洲,真正目的并不是为了反恐,更不是为了维护非洲利益,而是出于维护其霸权地位的考虑。南非媒体一针见血地指出,非洲大部分极端组织只有本地诉求,没有全球目标,对美国利益并不构成直接威胁,美国有意夸大非洲的恐怖危险,将非洲本土问题扩大化、严重化,意在借反恐之名加大对非洲的控制。

  非洲媒体还报道,美国近来在非洲开展的军事行动主要围绕能源资源产地和补给线展开,而对于不涉及美国经济和战略利益的地区,美军似乎并不感兴趣。美军在非洲的“反恐”行动是有选择的,危及美国利益的“恐怖主义”他们才会反,而与美国利益无关的“恐怖主义”,即使闹翻天,他们恐怕也会“选择性失明”。

  此外,“新兴大国”在非洲不断扩大的影响力也是美国的心头之患。他们对新兴国家对非合作蓬勃发展羡慕嫉妒恨,却囿于自身深陷金融危机,无力通过加大对非实质性投入与之竞争,于是各种旁门左道成了美国应对新兴国家在非崛起的选择,从军事上加强对非洲的控制更成为他们的“杀手锏”。

  中国有句老话叫“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这两年国际形势的演变已经昭示,美国战略重心转向哪里,哪里就不得安宁。美国加大在非洲的军事存在对非洲是祸是福,不言自明。(国际问题研究员王泽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