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舰队出岛链训练18天拉响战斗警报上百次

2013年02月15日 13:39  新华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远航中,大浪打上了舰首。米晋国 摄 远航中,大浪打上了舰首。米晋国 摄

  西太平洋的海水打湿甲板,又在太阳炙烤下变成盐末,裹覆在青岛舰栏杆上,用舌尖尝一下,那是传说中大洋的味道。

  2月15日9时,在一声长笛中,由海军导弹驱逐舰青岛舰,导弹护卫舰烟台舰和盐城舰组成的舰艇编队带着大洋的味道,准时返港。

  两出岛链,巡航南海。中国海军以“春节远航”的特殊方式,走向深蓝。

  训练转型:实战、远海和信息化是关键词

  当青岛舰驶离码头的时候,眼前是牛奶般浓厚的大雾。泊在百米外的烟台舰和盐城舰完全浸没于浓雾。

  1月29日的青岛,北海舰队司令员田中站在青岛舰前,发表了5分钟的出航动员讲话,尽数军人大义,力陈海军职责,没有过节的味道,只有练兵的决心。

  18天的远航,远海训练编队设置的情况涵盖对空、对海、对岸和反潜,多达26个训练科目。攻击训练从警告、警戒、驱逐直至发射导弹鱼雷,防御训练从中弹、灭火、封舱直至发生爆炸失去动力,攻则取其要害,不给对手留活路,防则尽设险境,不给自己留余地。

  舰载直升机几次飞行都在挑战极限。恶劣海况下,军舰起伏摇摆,飞行甲板上直升机的旋翼像芭蕉树的叶子一样频频晃动。飞行团长、特级飞行员齐向龙两次试图着舰都不得不重新拉起来复飞。编队参谋长王大忠指挥军舰调整航速航向,在风和浪的间隙找到一块“平地”,齐向龙就势着舰,向水兵们竖起拇指。

  不仅是难度,还有强度。从除夕到初一,在海天一色的大洋,直升机组的春节和平常飞行日没有区别。

  18天的远航,编队响起100余次战斗警报,日均8次还多。大年夜那一刻,没有祈福钟声,只有尖厉的战斗警报。

  随着训练转型,实战化已经成为全军部队的训练重点。

  岛链之外的大海上,军舰小得像一片树叶。但,如果有一个庞大的信息体系做支撑,则会变成一只海上铁拳。

  远航中,海军近年来的信息化建设成果得到检验,各种海情、空情通过多手段实现实时传输,单舰电子对抗和预警能力明显加强。体系的支撑,使三艘军舰在大洋之上并不孤单。

  走出岛链,已成常态。

  远洋大考:国产装备经受风浪考验

  除夕之前,编队副指挥员、北海舰队装备部部长刘庚群少将召集会议,这个会与过年无关,只有一个主题:装备。

  编队三舰均为国产,青岛舰是国产第二代导弹驱逐舰,新近相继入列的新型导弹护卫舰烟台舰和盐城舰,是一对“姊妹”舰,全部国产化装备性能良好,具有较强的远海作战能力。三艘军舰在远航中能否考出好成绩,考的不仅是国防军工的水平,更是装备保障的综合能力。

  那天,青岛舰并不宽大的会议室,挤进了近30人。机电、航海、观通……有军官,也有高级士官。刘庚群就想听听,持续航行中,装备保障给力不给力。而这一切,只有在远离祖国的大洋,才能得到真正的检验。

  出海前,舰队装备部门做了认真准备,各种可能发生的故障都想到了,并逐一进行了操演,还把各舰主要装备巡检了一遍。为防止被海水锈蚀,水兵们每天都要擦拭暴露的金属触点,打上黄亮的滑油。

  编队还有“舰船装备远程维修技术支援”会诊系统作为支撑,可针对疑难故障,通过视频指导、电话研商、网络沟通等,远隔大洋及时会诊,实现了远航装备检测手段数字化、作业方式自动化、远程会诊可视化。

  在航行中,尽管遭遇风浪,尽管连续快速航行408小时,尽管满负荷运转,三艘国产军舰表现出色,准备的预案,一个都没有用上。

  海军立足国产升级换代,在装备建设上走得沉稳扎实。两艘新型导弹护卫舰不用说,青岛舰本是一艘下水20多年的老舰,但中修和改造后,完全实现了“脱胎换骨”,综合作战能力和武器装备信息化程度均大幅提高。

  刘庚群说:“我们希望装备不出任何问题,但若真有了故障,我们也不怕。”此次远海训练,编队装备组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标准,制定完善了各种突发情况下的处置预案,全程组织实施对装备技术监测,广泛应用振动监测、红外测量、光谱分析等先进手段,把故障点消灭在未发。

  会上,大家还是七嘴八舌提了很多意见。最后刘庚群决定,在机关开设一部装备需求直通电话:“机关要敢消极怠慢,我会严肃处理!”刘庚群格外严厉。

  精神培育:能打仗打胜仗成为终极目标

  茫茫大洋上,不能挂灯笼,不能备年货,不能搞晚会,不能包饺子,不能打亲情电话,晚上还要灯火管制,这个年怎么过?

  按照训练科目的设置,完全按照打仗的要求,与作战无关的一律取消。“用战斗警报代替新年钟声,用战备干粮代替年夜饭,这既是并不太平的海上复杂情况所决定,也是战斗精神的培育方式。” 编队副指挥员、北海舰队政治部副主任曹新元说。

  毋庸讳言,春节赴岛链外训练,目的之一就是教育官兵提高警惕,忘战必危。

  令人感动的是,春节训练计划下达时,听到的不是抱怨,而是为国效命的誓言。

  农历大年初一,西太平洋晨曦初露。

  海军青岛舰上士陈永明和下士张树森早早起了床。作为旗手,他们要在主桅杆上,同时升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

  8时整,编队三舰成方位队形在大洋上行驶,官兵们在各舰飞行甲板整齐列队,齐唱国歌。伴随一声长哨,五星红旗和八一军旗同时在各舰主桅杆上升起。

  上至将军,下至水兵,面对国旗、军旗举起右拳: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誓死保卫祖国!

  若不身临其境,又怎能读懂海军官兵的忠诚奉献。

  几年来,北海舰队连续承担了远海训练、亚丁湾护航等任务,岸上时间少,海上征战多。特别是青岛舰和烟台舰,2012年9月才结束护航回来,好多人尚未休假。

  一出海,曹新元就带政工组逐个战位检查慰问,风浪越大跑得越勤。“有时一句贴心的话,一个鼓励的眼神和手势,就能激励大家坚持下去。”曹新元说。

  同时,慰问家属的活动也在舰队驻地展开。海军某驱逐舰支队政治部主任李健带着走访慰问组,挨家看望任务官兵。舰队后勤部政治部主任种道闽驱车几十公里,敲开了参谋吴晓丹的家门。慰问品不多,但有油有面有水果,更有人情和关心。种道闽带着歉意:“部队训练紧,又不能团圆了……”

  吴晓丹的妻子李绮慧回答:“他和他们,是我心中的英雄!”(黎云、米晋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