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称中国不会贸然对美动武 将避免德日错误

2013年01月31日 14:03  环球网  

  英国《金融时报》1月29日文章,原题:正在考虑中国?李光耀的话值得一听 一方面,中国的邻国在南海和东海领土争端问题上日益自信。另一方面,中国与这些国家的贸易额锐减。我们是否应该将二者联系起来看待?答案是肯定的,但这话并非出自我们之口,而是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

  最新的贸易数据显示,菲律宾去年对中国的出口减少20%,日本对中国的出口减少16%。随着马尼拉和东京在南沙群岛和钓鱼岛主权归属问题上愈发强硬,中国正利用经济力量向它们传递信息。从李光耀先生这样的战略家的视角来看,这不仅是可预见的,而且还指出未来走向。

  过去30年,没有人比李光耀与中国领导人在一起的时间更长。从邓小平到习近平,李光耀一直扮演着顾问的角色。此外,从尼克松到奥巴马,他还为每一任美国总统提供建议和咨询。他是亚洲世纪的最佳向导。随着中国迈向世界最大经济体的位置,他能解答有关中国战略的最难问题。

  中国领导人是否真的想取代美国成为亚洲的统治性力量?李光耀说:“为何不呢?他们对于命运感的再度觉醒是一种压倒性力量。”对于那些重新将焦点放在亚洲地区的国家而言,他建议关注中国的邻国。这些国家正意识到经济上依赖崛起中的巨人的弊端。只要关闭拥有13亿人口的市场,中国便能实施经济制裁。

  随着领土主权争端愈演愈烈,我们是否可以预计北京会使用武力来实现诉求?按照李光耀的观点,答案是否定的,除非中国受到其他国家的刺激。他说:“中国明白,其经济增长依赖包括能源在内的进口,它需要开放的海洋运输线。他们将极力避免过去德国和日本曾犯下的错误。”在他看来,中国不太可能在这个时间节点选择与美国进行军事对抗,因为其技术和军事力量仍处于劣势。这意味着,中国近期将更加注重外交手段,而非武力手段。

  在李光耀看来,中国正在打一场有着强烈信念的持久战。他说:“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国家,这是中国雄心所在。”要想实现这一目标,不仅要保持经济高增长率,还要比现在更谨慎和敏锐,以避免出现引发军事冲突的偶然事件或失误,这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作者格雷厄姆·阿利森、罗伯特·布莱克威尔,王晓雄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