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至少需6-8艘航母才能成为海洋强国

2013年01月10日 08:31  环球时报 

  张建刚:2030年中国将圆海洋强国梦

  中共“十八大”报告把建设海洋强国作为国家发展战略,这是全体炎黄子孙的时代诉求,是中国历史的必然进程。我们谈论海洋强国是指海上经济力量和武装力量的总和,指在开发海洋、利用海洋、保护海洋、管控海洋方面拥有强大综合实力的国家,今天的美国和日本就是参照系。

  首先,成为海洋强国,应有一支强大的海军。与海洋强国相称的中国海军首先应从保卫东海、南海,保卫自己的海洋权益做起。到那时,中国海军能胜任和完成四个战略使命:一是维护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捍卫国家海洋权益,并扩大我国东南沿海地区的防御纵深;二是确保对我国国民经济至关重要的海上航路畅通,保护中国商船的自由航行;三是保卫我国日益扩大的海外贸易与投资利益;四是担当维护世界和平和海洋安全的任务。

  到那时,中国海军已经形成了陆、海、空、天、网络五位一体的海防格局,建立了强大的远洋舰队,走向深蓝,去保护海外的中国利益。为此,至少要有6至8艘航母投入使用,2至4艘在太平洋和印度洋上值班巡逻,两艘在训练补给,两艘在维修保养。中国海军将能实施主动防御和远洋防御战略,向外积极扩展战略缓冲区,中国的战略核潜艇不仅能反击海上侵略者,还能在大洋上给予侵略国以“后发制人”的打击。这支强大的海军已经在局部战争实践中得到“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的真理验证。通过海军现代化建设解决中国面临的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

  其二,成为海洋强国,海洋经济总量应该占到GDP的1/3至1/2。中国海洋面积为300多万平方公里,占整个国土面积1/3,但海洋经济只占到GDP的10%。而今天的美国海岸经济和海洋经济已经占到美国整体经济就业率的75%和GDP的51%。中国成为海洋强国之时,中国的海洋经济应实现海洋、海岸和内陆一体化的发展模式,实现在大国土的视野下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在临海产业方面可以借鉴学习日本模式。日本对海洋经济的依赖程度可以用“登峰造极”来描述。日本200海里专属经济区面积达450多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其国土面积的12倍。上世纪60年代以来,日本政府把经济发展的重心从重化工工业逐步向发展海洋产业转移,迅速形成了以海洋生物资源开发、海洋交通运输、海洋工程等高新技术产业为支柱的现代海洋经济结构。另外,中国一些沿海城市,也可以部分借鉴以港口海运为主发展的新加坡模式。

  第三,成为海洋强国,应有很强的海洋科技和海洋开发能力。海洋开发主要指海洋资源开发和海洋技术开发。包括船舶工业与交通、海底通讯电缆制造与铺设、矿产资源勘探与开发、海洋食品与生物制药;海水淡化和利用风、浪、潮的发电工程;也包括海洋环境保护检测与污染治理、海洋灾害预警、近海滩涂渔业、离岸远海海洋养殖、大洋捕捞;还有赤潮、台风、风暴潮、地震引起的海啸、海洋病虫害等海洋信息。

  到那时,上述海洋开发能力将在中国得到长足进展,以高科技支撑的海洋油气产业、临港工业、现代物流业、滨海旅游业成为海洋经济发展的主体。美国滨海旅游、休闲业的收入达到300亿美元,占全国旅游收入的49%。到那时,像去年投入使用的中国首座自主设计建造的海洋石油“981”深水钻井平台应该达到30个以上,南海和钓鱼岛海域将建成“深海大庆”,中国在自己海域和公海上钻井勘探油气将变得很平常。

  第四,成为海洋强国,应有很强的海洋管控能力。到那时,中国的海洋管理迈出新步伐,现有“九龙治海”的海洋管理力量得到整合,建立“海上的事务找警察”的机制,组建“海上110”即海岸警卫队,完成三方面的职责:督查海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督查海洋环境保护和救援;海洋执法与维权。

  目前中国海监和渔政两个部门加起来的海洋执法船只大约不到500艘,千吨以上的也不到50艘。到那时,中国的“海上110”应具备像海监83号和渔政206这样3000吨级以上执法船只60艘,千吨级左右的船只900艘,达到每3000平方公里海域内配备一艘千吨级左右执法船的水平。那时中国渔民在自己的海域内可以有尊严地从事渔业生产,运输船队和工程平台也无须害怕海盗了。

  第五,成为海洋强国,应有全民的海洋意识和海洋文化。那时,全社会已经不断地接受全新的“海洋启智”,“以海富民、以海强国”的海洋文化深入人心。中国的海洋文化教育不仅进了学校的历史地理课本,还进了语文数学课本。到那时,每个中国学生都知道这样一个事实,在大洋中如果你占了一个可供人类居住的小岛,哪怕只有几十平方米,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就可以划到43万平方公里的专属经济区,比四个浙江省面积还大,不会再把经济发展的目光只盯在眼前的这块黄土地上。

  第六,成为海洋强国,应有全球性的海洋战略顶层设计。我们这一代不仅要管好和用好自己的海洋祖业,还要开发和利用好属于全人类的共有资产——四大洋。中国要更加重视南极长城站、中山站和昆仑站的建设,重视北冰洋的冰川融化,重视北冰洋科考和战略地位。

  第七,成为海洋强国,应完成了祖国统一大业、解决了岛礁及海域争端。到那时,与邻国的海洋领土和权益争端,尤其是钓鱼岛、南沙群岛海域等争端问题已经基本解决,有些争议严重的海域被划为以中方为主的共同开发区。到那时,日本、菲律宾、越南等国将不再兴风作浪,而是习惯并利用大中华经济繁荣圈发展自己,在经济上依赖中国,在政治上借重中国。

  中国将实现海洋强国而不是海洋霸国,这是中国对世界各国人民的庄严承诺。要问中国离海洋强国还有多远?笔者估计,大约到2030-2035年可以实现。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2012年12月发布报告《全球趋势2030:可能的世界》,断言美国霸权时代将在2030年终结,迎来多极的民主化世界。这表明中国再用20年左右时间完成海洋强国梦被国际大环境所许可,让我们向这个伟大目标努力。▲(作者是广东海洋大学海洋政治战略研究室主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