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舰队主力舰赴太平洋训练 美担心中日冲突

2013年01月31日 09:06  东方早报 

  在中日钓鱼岛之争仍未出现缓和迹象的背景下,中国海军远洋步伐不断稳步迈进。

  由中国海军北海舰队3艘国产主力舰组成的舰艇编队29日驶离青岛某军港,赴西太平洋展开今年首次远海例行训练,训练内容包括海上对抗、远海机动作战、海上维权斗争和远海兵力指挥控制等20多个课目,而训练海区包括黄海、东海、南海、宫古海峡、巴士海峡以及台湾以东海域,覆盖了大多数存在海洋争端的区域。

  “作为一个战略性综合性国际性的军种,海军拥有其他军种不具备的作战任务弹性和威慑能力。中国海军近年在这两方面的进步已经开始在装备、训练和作风上体现出来。”中国海军问题分析人士马尧认为,中国海军力图展示“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不受侵犯的能力”的意图显而易见,“所以,中国海军日后的类似训练会越来越多。”

  还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军队在春节期间进行海外训练实属罕见。

  司令员亲自挂帅

  29日上午,青岛海域大雾弥漫,能见度不足50米,由导弹驱逐舰青岛舰、导弹护卫舰烟台舰和盐城舰组成的舰艇编队按计划起航开赴预定海域,并在黄海海域与即将赴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第14批护航编队进行长达4小时的海上对抗演练。

  “训练就要瞄准打胜仗。编队全体官兵要叫响‘出海就是出征,打仗必须打胜’的口号,在大洋中练兵,捍卫主权尊严,维护海洋权益,保卫祖国安宁!虽然此刻天降大雾,但我们必须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进行训练。”在行前简单的誓师大会上,编队指挥员、北海舰队司令员田中动员道。

  根据新华社的消息,编队将进行海上对抗、远海机动作战、海上维权斗争和远海兵力指挥控制等20多个课目的训练,部分课目将在恶劣海况下进行。按照计划,编队春节期间将在大洋上度过。

  田中强调,舰艇编队将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从难设置训练内容,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勇于担当的使命意识,提高训练水平,增强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

  从去年开始,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出岛链训练的消息不断传出。中国国防部网站昨天发布的消息称,此次行动是根据2013年海军年度训练计划做出的例行性安排。2012年,海军共组织7批次舰艇编队出岛链训练。

  显然,中国海军对远洋训练的重视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从编队指挥员由北海舰队司令员田中亲自担当便可想见。“到岛链之外的国际海域开展远海训练,是世界各国海军的通行做法,也是提升我海军作战能力的常态化训练方式。”田中说。

  这一变化同样也折射出中国海军转型朝着强化海上保障能力的方向发展,尤其是在中国海外利益日益增多以及海外贸易量大幅增加的驱动之下。“过去的中国海军是一支以潜艇为核心的近海防御力量,缺乏大型水面舰艇,后勤无法保障远洋航行。随着近年来中国国力的不断增强,海军的转型工作也进展顺利,大型水面舰艇和海上保障能力有了质的飞跃,出入岛链进行训练已经成为常态。”马尧昨天告诉记者说。

  3舰构成完整作战体系

  据悉,此次进行出岛链训练的3艘舰艇隶属于海军北海舰队,均为国产主力舰。3艘舰艇包括1艘驱逐舰——青岛舰和两艘护卫舰——烟台舰和盐城舰。据新华社介绍,青岛舰是人民海军序列中一艘响当当的外交明星舰。作为国产第二代导弹驱逐舰,青岛舰自1993年服役以来,先后参加了包括亚丁湾护航在内的50多次重大战备和演习任务,5次代表人民海军出访17个国家19个港口。2002年,青岛舰作为编队指挥舰历时132天,航行33000海里,横跨三大洋、航经五大洲、6次穿越赤道,成功完成人民海军历史上首次环球航行。

  “青岛舰是052型驱逐舰,反潜、反舰作战能力比较强。”马尧介绍说,“烟台舰和盐城舰都是中国海军现在大量装备的054A型护卫舰,具备一定的隐身能力,在亚洲地区的护卫舰中无论是战斗力还是技术水平都是首屈一指的,排水量和青岛舰相当,但是隐身能力、信息化水平、自动化水平以及火力则更胜一筹。该型舰装备了垂直导弹发射系统,可以为舰队提供区域防空能力。”

  据悉,烟台舰和盐城舰是姊妹舰,属我国最新型的导弹护卫舰,分别于2011年、2012年加入海军北海舰队。由于采取先进的武器装备和舰体的优化设计,烟台舰和盐城舰实现了信息资源共享和武器综合控制,具有对海、对空、反潜和对岸火力支援等多方面的作战功能。

  据马尧介绍,该编队由3艘舰艇组成,可以让青岛舰负责反潜与反舰作战,而烟台舰和盐城舰负责防空作战,整个舰队构成一个完整的作战体系。“该远航舰队的舰种配置是非常科学合理的,显示了中国海军在大型水面舰艇作战运用的战术与运筹方面正在积累必不可少的经验。”他说。

  对于随舰搭载的3架舰载直升机,“说明中国海军水面舰艇的超视距反舰作战能力和反潜能力比起从前有了大幅提高——舰载直升机是超视距反舰导弹进行中继制导以及航空反潜必不可少的平台。”马尧分析认为。

  美国担心海上冲突

  尽管没有直接针对中国舰艇赴西太平洋训练一事,但即将卸任的美国负责东亚及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近来仍然表达了对钓鱼岛可能导致中日“意外冲突”的担忧。

  在29日举行的一场“美国对亚洲政策”研讨会上,坎贝尔对中日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对立表示关切。“目前的形势可能会导致意外冲突,届时将给整个地区造成严重后果,”他说,希望日中两国政府冷静应对。

  “希望中日在外交而非(钓鱼岛附近)海域上立即采取行动。”他说,日本媒体报道称,考虑到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访华等事宜,坎贝尔对两国通过高层交流缓和紧张气氛表示期待。

  对于奥巴马政府的转向亚太战略,坎贝尔表示“并无封锁中国的意图”,但他同时也指出如果中国加强海上活动,与美军相持的机会势必会增加。为避免发生不测事态,美中有必要商讨海上规则。

  考虑到美国国务院“希拉里-坎贝尔”组合在中国问题上相对强硬的立场,中国主流学界对于新任国务卿克里在对华立场上表现出更加合作的一面保持期待。29日,美国参议院以压倒性多数批准马萨诸塞州民主党参议员约翰·克里出任美国国务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