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运20经改进后可向非洲投送部队

2013年01月17日 13:28  世界新闻报 

  一辆法国VAB装甲车从运输机货舱中缓缓开出,几名法国士兵在几位说英语的飞机乘员的帮助下将装备从运输机内搬到机场上……据英国《卫报》等多家外媒报道,已有多个西方国家出动了运输机特别是大型运输机支援法国在西非的军事行动。与此同时,大型运输机的竞争已经在亚洲悄然展开。

  美制运输机“大汇演”

  “我在上周末同弗朗索瓦·奥朗德举行了会谈并提供两架我们最先进、最有能力的C-17运输机供法国使用。因为法国是英国的强大盟友,更是因为法国在马里的作为非常符合我们共同的利益。”英国首相卡梅伦1月14日在接受BBC采访时这样解释自己用C-17“环球霸王Ⅲ”大型运输机支援法国的举动。

  据英国国防部1月13日发布的声明,卡梅伦和奥朗德在当日的电话会谈中确定了原则,即英国用运输机为法国提供后勤支援,但英国不会直接派兵参战。随后,一架英国皇家空军C-17运输机即从英国牛津郡布里兹·诺顿空军基地起飞,直抵法国埃夫勒空军基地,在装载了法国的装甲车和其他装备人员后,飞往马里首都巴马科。第二架C-17 的行动稍有延误,但也投入了对法军的支援行动。

  用C-17对法军进行支援的不仅是英国皇家空军。据《环球邮报》等加拿大媒体披露,加总理哈珀已经同意向法军提供一架C-17运输机一周时间,用以支援法军在马里的行动。报道说,加拿大的C-17运输机除把在欧洲的人员、装备、物资等运到马里外,还将负责将尼日利亚、尼日尔、塞内加尔、多哥等西非共同体国家的部队运送到马里。除了英加两国的大型运输机,丹麦也计划提供C-130中型运输机支援。根据法国的计划,未来将有3300名士兵被运至马里作战。

  亚洲国家梦寐以求

  几乎就在西方不亦乐乎地用C-17大型运输机架起从欧洲到西非的“空中桥梁”的同时,地球另一端的“大运”们也在争先恐后地吸引注意力。据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网站1月12日报道,本月初,在俄罗斯茹科夫斯基市格罗莫夫飞行研究院的机场上出现了一架蓝白两色涂装且采用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标识的伊尔-76MD军用运输机。据悉,该机是白俄罗斯空军向中国转让的两架二手伊尔-76MD中的一架。此前曾有报道称,中国空军已在2012年接收了可能来自俄罗斯空军的首批3架二手伊尔-76MD军用运输机。根据2010年签署的合同,中方最终将购买10架来自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二手伊尔-67MD/TD运输机。

  除了购买外国机型,中国自主研制的运-20大型运输机获得的关注并没有降温。美国《连线》、日本《外交学者》、英国《飞行国际》等杂志近日均对其进行了持续报道。大部分报道都认为,运-20若能如期服役并在发动机上做出改进,将让中国的战略空运能力一下跨入世界先进行列,甚至可以将部队投送至印度洋和非洲。

  努力研制大型运输机的亚洲国家并不只有中国。据日本《读卖新闻》近日报道,日本XC-2大型运输机原型机在日本海上空试飞时发生故障,机尾舱门处的一大块部件掉落海中。XC-2大型运输机原型机2011年首飞,目前还没有定型研制成功。据报道,XC-2最大起飞重量达到140 吨左右,号称是亚洲研制和生产的起飞重量最大的飞机。但据外媒报道,一旦运-20服役,这一桂冠将被“中国大运”摘走。

  另据报道,印度向美国订购的10架C-17大型运输机的首架已于近日交付。《印度时报》报道称,印军正计划在中印边界地区组建新的山地部队以加强对中国的“攻击能力”。C-17大型运输机的服役无疑能够让这类印军部队大大获益。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世界各国军队越来越重视质量和机动性的今天,大型运输机的重要性日益显现。大型运输机对于部队的快速机动、后勤保障、特种作业等方面的作用极大,这也是很多国家极为重视大型运输机建设的原因。(本报记者/白炎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