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边民屋顶插国旗避轰炸 目睹缅甸战机被击落

2013年01月12日 10:06  汉网-长江日报 微博
昨日,从中国境内的山顶上,可以望见缅甸克钦邦沿着界河修建的难民营 昨日,从中国境内的山顶上,可以望见缅甸克钦邦沿着界河修建的难民营
那邦镇一居民楼上矗立着中国国旗 那邦镇一居民楼上矗立着中国国旗

  昨日下午4时左右,缅甸政府军再度出动数架战机攻击了克钦独立军驻地。云南盈江县那邦镇居民称,战机盘旋边境外的山头上空,并目睹有战机被击落。边境边防再度增派军力加强戒严。

  而在沿那邦河的另一边缅甸境内,克钦邦为难民搭建了数个难民营。据估算,已有上万缅甸难民逃到中缅边境避难。

  屋顶上的红旗

  缅甸战机飞向对面山头时,阿嵩正在铺子里晒太阳绣锦布。听到飞机轰鸣,她立刻跑出来远眺观望。

  “家和万事兴”的刺字已经绣好,她说要挂在客厅的墙上。从山里迁到那邦镇,阿嵩和姐姐一家在这里已经生活了近十年。记忆中,刚搬来时,边防检查站还不在这里,河两边的民众过境就是走过一个小桥。

  “后来就不大平静了。这两年总是有战机在那边山头上,有时都可以看到空中炮弹弧线飞过,都习惯了。”阿嵩平静地说。

  不过,她还是担心上小学的女儿。沿着大街往下走百余米,就是那邦镇国门小学。女儿中午放学吃饭,近些天,她总是提早在校门口等着接女儿回家。

  “她马上就要期末考了,一放假就把她送到县城去。”阿嵩指的县城,就是两个多小时山路外的盈江县城。国门小学后面远处的那座山曾经就有战机来袭过,不过学校从未受影响。在这座学校里,许多缅甸孩子胸前挂着个“牌子”,每天过境来上学。

  从操场上立着红旗的小学往回望,每家每户的屋顶上都插着一杆五星红旗。“每年政府都会发,半个月前才新发了旗。”阿嵩告诉记者,边境不太平,要让炮弹长眼睛、看准了别往这边炸。

  边境河外的难民营

  环着那邦镇的那邦河段,边防戒严,两边民众都尽量避开绕行。不过坐大巴往山上走,从密林中往下看,在那邦河的另一端,沿着河边属于缅甸方向的沿河边,密密麻麻地搭着油布帐篷。司机说,这就是克钦的难民营,“现在打仗,他们都跑到这里了”。

  粗略一数,这处的难民营里有近400个帐篷包。

  两年前大地震后,盈江县城里一批本地志愿者成立了大盈江公益慈善协会。他们在年前缅北战事紧迫前,曾到过难民营慰问难民。

  “深山里那邦河岸,沿着界桩,缅甸区的难民营有好多个,估计有上万人。”该协会副会长陈立朝去年底才去探访过一个难民营。他说,近几年缅甸政府军和克钦独立军持续打仗,难民都在往这边跑。他们都在河边驻营,方便饮水生活,但是卫生条件差,特别是小孩一生病就难说了。

  此前,克钦人带着“山兵身份证”,通过正常的手续就可以过境到云南。“但有时遇到夜袭,有些人来不及带那边的身份证就跑了,就只能到难民营避难了。”他告诉记者。

  在边陲小镇那邦停留的缅甸人并不多,很多人都到盈江等大点的城市投奔亲戚或是打工。现在缅北战事加紧,两边的边防都在加强戒备,过来人就很少了。

  而在去年更早些时候,还有来自昆明的义肢厂到那邦镇给战争中的伤兵接肢。“现在仗打得厉害了,两边的往来都断了,慈善很难进入。那些难民可怜得很。”该协会的杨会长说,以前每次去,车里所有的药一定要留给他们。

原标题:政府军再次发起空袭 那邦镇居民称目睹有战机被击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