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空数十兵机种近百作战单元 大规模对抗演练

2013年01月09日 10:49  解放军报 

  隆冬时节,南空一场信息化条件下体系对抗演练令人耳目一新:从联合进攻到联合反制、从信息攻防到联合打击,数十兵机种、近百作战单元在方圆数千公里的陆海空域排兵布阵、默契协同。

  “千军万马步调一致,源于有了统一的集成训练‘路径图’。”组织这场演练的南空领导说,近年来,围绕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南空部队全面整合战区联训资源,探索形成了一套基于信息系统集成训练的科学机制,出台了基于信息系统集成训练规范,将近百种作战要素“攥指成拳”,有效提升了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的科学化、制度化、实战化水平。

  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多型战机在空域内迅速编组掩护突防,各作战单元交替配合,“红”“蓝”双方指挥员运用一体化指挥信息系统将所有作战单元“网聚”一体、聚能增效。

  据了解,南空党委针对所属部队兵机种多、要素齐全等特点,整合划分了6个集成训练协作区,以区域统筹的方式实现要素联动,并把自身担负的任务分解转换成训练课题,分区分步组织单元合成、要素集成、体系融合训练。此外,他们还每年分阶段组织复杂电磁环境体系对抗演练,总结实践经验,逐步完善基于信息系统集成训练规范。

  “过去是家家点火、户户冒烟,如今组织集成训练牵一发而动全身,各家各户步调一致。”南空某指挥所侦训处处长李军平告诉记者,这套规范不仅使基于信息系统集成训练有了具体框架,还对集成训练内容、运行机制、实施细则等做了明确要求,为每一次训练的课目、时间、水平设置了量化标准。(张力、闫国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