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召见中国大使抗议中方海监船巡航钓鱼岛

2013年01月08日 14:10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据日本《产经新闻》1月8日消息,日本外务省外务审议官斋木昭隆8日紧急召见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就中国海监船编队4艘船7日进入钓鱼岛12海里海域巡航提出“严重抗议”,并强烈要求中方保持克制。

  斋木抗议称:“中方公务船不顾日方要求立即撤离的警告,进入‘日本领海’,并长时间停留在相关海域直至次日。”《产经新闻》称,这是安倍政权上台以来,首次召见中方大使并提出抗议。

  针对日方的抗议,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反驳指出:“钓鱼岛及其周边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中方不接受日方抗议。”斋木则宣称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并“强烈要求中方保持克制”。

  《产经新闻》还报道说,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8日上午的记者会上就中国海监船巡航提出批评,并称“中方公务船7日起在‘日本领海’内航行长达13个多小时,这是极其异常的,我表示非常遗憾”。

  有日本媒体7日报道成,北京时间7日上午10点左右,中国海监船编队海监26、51、66、137船相继进入钓鱼岛12海里巡航。日本《读卖新闻》称,这是中国公务船2013年首次进入钓鱼岛12海里领海。NHK电视台则称,此次也是中方船只自2012年9月11日野田佳彦政府对钓鱼岛实施“国有化”以来第23次进入该海域。鉴于此,日本政府把首相官邸的情报联络室升级为官邸对策室,正在开展情报收集等应对工作。

  据日本共同社8日的最新消息,日本第11管区那霸海上保安总部称,该海保部巡逻船确认,7日进入钓鱼岛12海里巡航的4艘中国海监船8日凌晨已驶离该海域。目前,4艘船已驶出钓鱼岛领海外侧毗邻水域,日本政府随后将首相官邸内的官邸对策室降格为情报联络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