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监刷新出海纪录打破日本对钓鱼岛控制

2013年01月08日 09:37  新华网 
中国海监83船 中国海监83船

  新华网北京1月7日电(记者罗沙、张建松)2012年,我国与周边国家一系列愈演愈烈的领海、岛屿争端让中国海监成为公众议论的热点。

  一年来,从维护海洋权益、查处违法用海,到保护海洋环境、维护海上秩序,中国海监作为我国万里海疆上不可或缺的综合执法力量,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用忠诚捍卫海疆主权

  2012年3月的钓鱼岛海域海况突变,8级海风掀起4米多高的巨浪,却阻挡不了执行巡航执法任务的中国海监船前进。恶劣的海况下,中国海监东海维权支队女队员杨连霞晕倒在船舱内,海监执法队队长赵健顶着高烧在剧烈摇晃的驾驶室连续工作超过20个小时……

  “我们有一批勇于奉献、技能精湛的船员队伍。”中国海监83船船长王云说,“正是有了这些船员,才造就了海监坚不可摧、无坚不摧的战斗力。”

  为打破日本对钓鱼岛的所谓“实际控制”,2012年9月以来,中国海监在钓鱼岛海域的巡航已经实现常态化。由于大型船舶数量有限,无法实现正常的轮换休整,长时间出海成为每个海监队员的必修课。无法和家人朋友联系、船上副食所剩无几……100天、110天、120天,海监队员们一次次刷新着一年最长出海时间。

  “即使可以回港了,也几乎每次都是刚靠好码头,随即又接到紧急出海任务。船员来不及休整便又通宵达旦紧急备航。”王云说,“甚至是刚完成一个任务,在返航过程中又接到调令,准备执行下一个任务。”

  海监83这条中国海监精锐船,2012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在远离陆地执行任务,一年航程接近3万海里。

  用信念守护美丽海洋

  激烈的维权斗争并不是中国海监的全部。

  2011年发生的渤海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向公众敲了一记重重的海洋环境警钟。

  “中国海监从2011年开始实施全海域油气勘探开发定期巡航执法检查。”中国海监总队海洋环境保护执法处处长李新民说,“2012年,我们的定巡航程达到18332海里,巡航监视海上油田矿区61个、各类平台447座。在巡航执法检查中,海监执法人员发现8起涉嫌违法行为,其中7起已立案查处,1起已当场处罚。”

  “开展油气勘探开发定期巡航前,海面上、海滩上经常可以看到一块一块的油渍,触目惊心。”李新民说,“定期巡航一定程度上有效整治了石油勘探开发过程中的各种违法违章行为,生产企业、海上平台自觉守法,服从监管意识得到加强。”

  据介绍,为了保护海洋环境不受破坏,中国海监在2012年连续第四年组织开展“碧海”专项执法行动,涵盖海洋环境保护执法的全部领域,重点打击在海洋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建设生产经营设施、无证倾倒废弃物等重大海洋环境违法行为。一年来立案178件,已结案169件,执行收缴罚款1322.6万元。

  用责任守护“海上明珠”

  我国辽阔的海岸线上,16000多个岛屿宛若镶嵌在碧海上的明珠。既要把握经济发展的新机遇,又要有效应对生态环境保护压力,中国海监就是这些“海上明珠”的“守护神”。

  “随着沿海经济的快速发展,海岛成为新的开发热点,违法填海、严重改变海岛海岸线、填海连岛、盗采海砂的行为不断发生。”中国海监总队海岛执法处处长谢弘阳说,“这些严重破坏海岛及其周边海域生态环境的行为是中国海监海岛保护执法的重点和难点。”

  2012年5月开展的一场联合执法行动中,海监队员们发现隶属福建省宁德市的雷东岛因修建海堤和填海围垦已成为大陆的一部分。在浙江省舟山市,海监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部分无居民海岛的基础信息资料还在引用上世纪90年代开展的海岛资源综合调查时的资料。

  2012年前三季度,中国海监已经检查海岛11404个,发现35起违法行为,立案13起,已作出处罚决定4件,4件决定罚款额62万元并全部收缴,2件实施了强制拆除。

  “今后中国海监将进一步加大海岛执法检查频率,将海岛巡查常态化、定期化,切实做好无居民海岛保护工作。”谢弘阳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