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政府正计划在我国南海中业岛上修建世界级机场

2013年01月06日 13:38  环球时报  
菲律宾占据的中国南沙中业岛 菲律宾占据的中国南沙中业岛

  【环球网报道记者赵朔苇】尽管中国外交部已经多次表示,南沙群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其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但菲律宾政府不顾历史事实,仍旧“小动作”不断。据菲律宾《马尼拉标准今日报》1月5日报道,菲律宾西方司令部少将华尼托?萨班4日称,菲政府正计划在中业岛(编者注:隶属中国南沙群岛,菲方称“卡拉延岛”,下同)上修建飞机跑道,增加军事和警戒力量。

  据报道,菲律宾计划将所谓的“卡拉延岛”打造成一个世界级机场。除此之外,菲律宾还打算提升“卡拉延岛”的港口能力,以及在菲律宾其它地区20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范围内修建码头。

  “这些码头可以提高当地居民的生活水平,还可以吸引游客。”萨班说。

  报道还称,日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向外界公布了针对中国南海的新海事规定(海南省新设立的三沙市将对中国南海三大群岛进行管辖)。对此,菲律宾外交部特意要求中国“澄清”此事。这也是菲律宾政府第二次要求中国政府“澄清”中国针对中国南海的新海事规定。

  针对中国南沙群岛的主权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曾指出,中国对南沙群岛和附近海域拥有主权的历史和法理依据在于,中国最早发现并命名南海诸岛,最早并持续对南海诸岛行使主权。中国早在汉代就发现了南沙群岛,唐代以来的历代政府一直对南沙群岛进行管辖。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继续行使对南沙群岛的主权。中国自古以来还对南海有关海域长期进行开发利用和管辖。中国在南海的主权、权利以及相关主张是在长期的历史过程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一直为中国政府所坚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