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无人机和新战车在零下38度进行极限训练

2013年01月02日 14:11  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哈尔滨12月29日电 记者刘建伟、特约通讯员朱小虎报道:莽莽雪野,风冷如刀。12月27日上午,记者冒着-38℃的严寒,来到沈阳军区某团冬训地域,一幅立体攻击的画面映入眼帘:空中,无人侦察机俯冲盘旋;地面,自行突击炮碾冰破雪……

  目睹雪原上的滚滚铁流,记者不禁追问团长项士锋:“这么冷的天,不怕装备‘冻’趴下?”项团长告诉记者,以往冬训,由于对严寒条件下装备性能和承受极限没有底数,曾出现指挥系统“罢工”和装备元件损伤的情况。

  “只有全面掌握严寒条件下装备战技术性能,才能发挥其最大作战效能。古人铸剑要‘淬火’,我们今天练装备就要‘淬雪’。”据介绍,这几天,黑龙江遭遇近20年来最大寒流,气温骤降。团里果断调整冬训计划,提前将全团官兵和上百种信息化装备拉到“雪乡”,进行严寒极限训练。

  记者注意到,为了测试坦克过江数据,几名官兵在朔风怒吼的江面上挥镐抡锹凿冰层,用卷尺仔细测量冰层厚度,反复试验后得出确切数据。目前,他们围绕操作性能、指挥控制等方面采集了上万组数据,建起了寒区作战数据库,有效保障了信息化装备在严寒条件下的操作使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