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在霍尔木兹海峡举行军演 旨在保卫国家利益

2012年12月29日 17:45  人民网-人民日报 

  伊朗海军从28日起在伊南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海域进行为期6天的军事演习。据伊朗新闻电视台报道,伊朗海军司令萨亚里当天表示,这次代号为“守卫91”的军演将在霍尔木兹海峡及其以东的阿曼湾、印度洋北部约100平方公里的海域举行,军演目的是“展示伊朗海军和武装部队已经为保卫伊朗海上通道以及国家利益做好了准备”。

  萨亚里称,伊朗海军将在军演中对防御导弹系统、战舰、潜艇以及巡逻和侦察设施进行检验。霍尔木兹海峡是当前世界海运最为重要的通道之一,约有40%的海上石油贸易由此经过,而其最狭窄处仅有54公里,伊朗长期以来将此视为对外敌进行反制的咽喉。

  与此同时,美国在中东地区驻军也密集分布于霍尔木兹海峡附近。据英国《卫报》报道,美国当前在这一地区的驻军主要包括“卡尔·文森”号和“林肯”号两艘航空母舰以及美第五舰队,舰队总部即位于巴林,常驻3000多名美国军事人员,另有30艘战舰以及舰上的3000名水兵,在波斯湾、阿拉伯海以及红海进行海上巡逻。此外,美已经在阿联酋、土耳其等国部署“爱国者”导弹,让伊朗感到强烈威胁。一年来,以色列多次威胁要空袭伊朗核设施,给伊朗制造了不小压力。

  伊朗习惯于在年终举行大规模军演,为的是给伊朗这一年不屈的姿态做一个总结。去年12月,伊朗海军进行了代号为“守卫90”、为期10天的军演,演习区域与“守卫91”大体一致。

  如果说去年年底的军演是对霍尔木兹海峡进行封锁预演,按照萨亚里的说法,今年演习的目的则是为“保护伊朗利益,保证伊朗贸易船只和油轮在国际海域的安全,伊朗愿意扩展在国际海域的存在,这甚至包括大西洋”。虽然霍尔木兹海峡作为波斯湾唯一海上通道,被伊朗视为对美国以及中东海湾国家形成战略威慑的咽喉,但其局限性在于,霍尔木兹海峡也是伊朗自身石油和货物贸易最重要的通道,所以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对伊朗来说是万不得已才能做的事情。此次军演与去年年底军演侧重点的不同,体现出伊朗对霍尔木兹海峡战略威慑局限性的认识。

  国际原子能机构副总干事纳克茨本月14日访问伊朗后表示,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计划在明年1月16日举行新的会谈,届时伊朗可能会“有条件”同意国际核查员进入伊朗帕尔钦军事基地。据伊朗新闻电视台27日报道,伊朗外交部副部长哈桑·加什加维在德黑兰大学发表演讲时暗示,在“外部对伊朗威胁减弱”的情况下,伊朗可能会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员进入帕尔钦军事基地。国际原子能机构以及一些西方国家怀疑,伊朗曾在该基地进行了与核爆炸有关的试验,如果伊朗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员进入该基地,将是伊核问题的一项重要进展。(记者 杨 迅 牟宗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