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讲原则讲道理但也有底线

2012年12月29日 04:39  解放军报 

  本报北京12月28日电 张江伟、记者吕德胜报道: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今天在北京表示,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也将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这两者并不矛盾。中国是讲原则、讲道理的,同时也是有底线的。我们将继续致力于与周边国家妥善处理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努力维护周边睦邻友好大局。

  张志军是在以“新形势下的中国外交”为主题的第八届“蓝厅论坛”上做出上述表示的。他在题为《坚持和平发展,推动合作共赢》的主旨演讲中指出,称霸扩张不是中国的文化,更不是中国的政策。一些人给中国维护合理合法的国家利益的行动扣上“强硬”的帽子,甚至鼓吹“中国威胁论”,这或者是别有用心,或者是不了解事实。我们维护的是自身合法权益,要守住的是属于自己的东西,而非去抢占别人的地盘。只有国家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得到维护,和平发展道路才能走得稳。

  张志军表示,中国的对外大政方针没有改变,正确的政策没有理由改变,更不会放弃。他说,中国有2.2万公里陆地国界线,与14个国家陆地相邻,有1.8万公里大陆海岸线,同8个国家隔海相望。中国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给地区各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有力地促进了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发展与合作。

  张志军表示,中国将按照十八大的精神,始终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进一步巩固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我们还将“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周边国家”,为亚洲的共同发展、合作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与周边国家共同营造稳定、繁荣、和谐的地区环境。

  张志军指出,亚洲地区的确还存在一些多年遗留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问题。我们主张有关国家以地区和平稳定大局为重,在充分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的基础上,通过对话谈判寻找妥善解决和管控争议的办法,避免局势恶化升级。在争议得到彻底解决前,各有关方应避免采取使争议扩大化和复杂化的行动,以维护地区稳定。

  张志军指出,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是坚定的,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合法权益的决心也同样坚定。我们将继续致力于与周边国家妥善处理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努力维护周边睦邻友好大局。我们希望有关国家与我们共同努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