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研发超导无轴陀螺空天载具 能做全新航空动力

2012年12月26日 10:24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苏显龙)由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推广中心主办的“超导无轴陀螺空天载具”技术交流研讨暨项目汇报会11日在京召开。国务院参事、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徐锭明,科技部发展计划司副司长刘金林,科技部火炬中心副总工程师、研究员何志明等领导,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及人民日报、新华社、科技日报等单位的权威专家与媒体共30余人出席了此次汇报会。

  国务院参事、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徐锭明指出,科学创新需要奇思妙想,需要异想天开,“作为一名航天爱好者,我认为探索我们的‘好奇’有助于科技创新,借用世博会的两句标语就是‘未来源于梦想’、‘一切都从不可能开始’”,这次会议很有意义,这项研发成果也很值得潜心钻研再出新成果。

  超导无轴陀螺空天载具涉及航空航天高尖端科技领域,广泛用于国防、军事、航空、航天事业,是一项全新航天动力学技术。会上,与会领导和专家对项目方的科技创新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鼓励,同时还对项目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专家们希望该项目应该进一步组建专业的科研团队,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加快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以更好地服务于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

  相关知识

  【环球网综合报道】超导无轴陀螺空天载具的基本原理,是磁悬浮动的转子初转产生的转速信号通过上定子绕组反馈给中央主机,并且通过反复升频(正反馈调速)加载到上定子电枢中使转子感应并达到极限转速,下定子和内定子将其感应到的强电磁场频率再调升频至所需要的电磁波(如微波、可见光、X光等)的频率并根据需要发射出去,达到遥控切割、探照、侦测以及空中喷射航行等目的,所以其发出的电即强电磁波脉冲或等离子体。转子磁极的N极则通过一定磁隙并以从下向上看为逆时针旋转的方式来向下定子导体提供动态侧向磁场,使下定子导体产生符合左手定则的洛伦磁力,由于下定子锥面角度的倾斜从而合成总体向上的飘浮力。

  可以军民两用,不仅低碳环保,而且整体结构、技术应用适合在可控核能聚变、低频发电、取代燃煤锅炉等技术领域使用,是一种完全不同于以往基于空气动力学原理的任何飞行器的全新航天动力学成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