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与美欧多国合作确保护航船只绝对安全

2012年12月26日 07:23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曹金平、吴登峰)护航4年来,中国海军通过共享情报信息、互访、联合演练以及召开国际护航研讨会等手段,与多国护航力量展开广泛深入的合作交流,提升护航效率,确保被护船只百分之百安全。

  据悉,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已与20多个国家和组织的50多艘军舰通过信息资源共享,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共同构建起一张有效的信息网,专门在互联网上设立电子邮箱,主动与各国海军和商船建立起热线联系,每天都要通过网络信箱和电台,将自己掌握的可疑船只活动情况向外通报。

  护航行动打开了世界各国观察中国、认识中国军队新的窗口。4年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着眼共同履行维护海上运输通道安全的国际义务,共同推进和谐海洋建设,加强与多国护航海军交流和务实合作,先后与美国151特混编队、欧盟465特混编队、北约508特混编队建立了反海盗信息共享机制和指挥官会面机制,与俄罗斯、韩国、美国等国护航舰艇进行联合护航、联合演练。

  亚丁湾、索马里海盗活动形势不断发生变化。定期召开会议,分析形势,查找问题,研究对策,分享经验,深化合作,是各国护航力量和国际组织共同应对海盗威胁的有效途径。

  2012年2月23日,由中国海军发起和举办的国际护航研讨会,吸引了来自不同国家和组织的近百名代表的积极参与。多国海上力量法律顾问卡罗琳·坎亚中校在发言中真诚地表示:感谢中国举办这次研讨会,希望中国能继续搭建这样的深度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从反海盗信息共享、指挥员登舰互访,到联合护航、联合演习、互派军官驻舰考察,再到护航舰艇出访、牵头组织召开国际护航研讨会,中国海军以开放式的护航理念,与多国、多个国际组织进行了多边、多种外事活动和联合行动。开放、自信、合作的姿态,既提高了护航效率,显示了中国为世界和平与安全作出贡献的坦诚和信念,也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尊重和赞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