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实力差距相当大 谈霸权转移为时过早

2012年12月22日 15:25  环球时报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周旭】2012年12月22日,环球时报年会“2013:未来十年的中国与世界”就“未来十年的政治格局:再思权力转移”这一议题展开讨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认为,权力转移随时在发生,新兴国家的发展使美国对世界的影响力受到制约。但无论从综合实力还是从政治意愿上来看,说中国从美国手里接过权利甚至是霸权都为时过早。

  曲星指出,今后十年的格局是趋势化的加强,美国对世界的影响力是相继的受到制约,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新兴国家,发展国家,包括非洲、拉丁美洲这样的国家,他们的实力上升对国际社会影响力在加强。而这其中就存在一个权利转移的问题。

  曲星解释道,根据权利转移理论的提出者的设想,一个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决定权和影响力的大小取决于这个国家的资源禀赋,他的人口和地域,和政治影响和经济实力等等。权利转移就意味着一个国家,或者是国家之间对国际社会影响力的变化。微观的来看,权利转移实际上随时在发生。

  曲星认为,现在很多的研究不仅是研究权利转移,而且是霸权的转移。即当一个国家对其他国家的影响力达到其他的国家很难制约,别的国家付不出制约他的代价的时候,霸权就形成了。而现在的西方世界,特别是美国,非常担心霸权从美国的手里转移到中国的手里。

  不过,曲星说道:“我觉得这个命题还是为时过早,因为中国现在远远的达不到。”他指出,要从美国的手里接过世界霸权,不论是中国现在综合实力,面临的问题,资源的制约,产业的结构,研发的投入,人员的素质,受教育的年限等一系列指标,实际上和美国距离都是“相当的远”。而且从政治意愿上来说,中国历来主张的是多变的国际关系的民主化和美国也是不一样的。

  曲星总结道,“就微观的讲,权利转移随时都在进行。如果说更具体的来讲,说中美之间的权利转移特别是落实霸权转移,我觉得为时过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