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就俄日关系作出表态 准备进行建设性对话

2012年12月21日 07:32  新华社 
资料图:时任俄罗斯总统的梅德韦杰夫视察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 资料图:时任俄罗斯总统的梅德韦杰夫视察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

  新华社莫斯科12月20日电(记者胡晓光 贺颖骏)俄罗斯总统普京20日在莫斯科举行的大型记者招待会上分别就俄日、俄格关系作出表态。

  针对日本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日前表示希望与俄解决领土争端问题并签署和平条约,普京说,日本新政权发出的这一信号非常重要,俄准备与日本进行建设性对话。

  他说:“我们听到了日本重新上台的政党领导人发出的希望签署和平条约的信号。这是非常重要的信号,我们对此高度重视。我们希望就此问题与日方进行建设性对话。”

  在谈到俄格关系时,普京表示,格鲁吉亚新政府在上台后释放出谨慎但积极的信号,希望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俄罗斯对这种信号表示欢迎,并作出了同样的回应。

  普京说,俄希望恢复与格鲁吉亚的正常关系,但同时指出,俄不会改变在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问题上的立场。

  1956年10月19日,苏联和日本在莫斯科签订联合宣言,苏联同意在缔结和平条约后,把千岛群岛四个岛屿(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日本称北方四岛)中的齿舞、色丹两岛交还日本。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苏联的政治遗产。日方认为,只有将四岛归还日本后,日本才能与俄签署和平条约。俄方主张,根据苏联和日本1956年签署的联合宣言,俄只能以签署和平条约为条件将齿舞、色丹两岛归还日本。由于双方互不让步,两国至今未能签署和平条约。

  俄罗斯与格鲁吉亚长期以来因为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问题不睦。2008年格俄冲突后,俄宣布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俄格断交。今年年底,以反对派联盟领袖伊万尼什维利为首的格新政府上台为两国关系转暖带来转机,格新一届政府表示要恢复与俄罗斯的贸易及文化联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