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舰新式舷号采用低可视度白色立体字(图)

2012年12月20日 08:12  解放军报  

  本报讯 周怀平、特约记者陆文强报道:随着国产歼-15舰载机在其甲板顺利起降,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舰艏两侧的那对近40平方米的新式舷号“16”,愈发引人注目。稍作对比便可发现,“辽宁舰”舷号字体、颜色与其他军舰明显不同。记者日前从海军有关部门获悉,“辽宁舰”所使用的新式舰艇舷号涂装方案开始在海军舰艇普遍推广使用。

  新式舰艇舷号字形规范统一,字库包含目前涂装舰艇舷号所需要的38个汉字和10个数字,并可根据舰艇舷号涂装需要扩充。涂装方案对舷号字体、颜色、尺寸、涂刷位置等予以明确规定,以实现不同型舰艇整体协调的效果。舷号颜色、风格由黑色平面字改为白色立体字,不仅展现出凝重、有力、大气、现代的舷号设计理念,而且减小了舷号与舰体、海洋背景之间的色度差,体现了远海环境对舰艇涂装低可视度的特殊要求。

  舷号是军舰的公开称谓。世界各国海军均采用本国舰艇舷号专用字体,以体现海军舰艇的威武气势和独有特点。随着人民海军舰艇逐步驶向大洋,舷号字体整体视觉效果欠佳、不同舰艇舷号标识不协调等问题日益突出。

  为尽快形成具备我军特色的舰艇舷号方案,海军装备部某研究所经过调研论证,从展示威武气度和中华传统文化形象等角度设计,形成了具有专业美学特色的新型舰艇舷号涂装方案。今年以来,海军在不同型号舰船上进行了新式舷号实船试涂,并先后完善了涂装字体、调整了涂装基准位置及颜色、规范了涂装放样方法,使新式舰艇舷号涂装方案得以最终优化定型。

  图①:涂装新式舷号的“郑和舰”。

  图②:涂装旧式舷号的“郑和舰”。

  俞 翔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