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拟在中印边境部署步兵旅执行特定军事战略

2012年12月19日 09:13  东方早报 

    欲与东盟加强防务合作应对中国

  “印度—东盟”峰会将通过一份声明,明确提出加强印度与东盟国家间的海洋安全等防务合作以应对中国增强军备。但印度并不希望被卷入到与中国的任何争议中去。

  为了应对中国崛起,印度加紧了“向东看”政策的实施。

  据报道,为了应对中国在地区日益上升的实力,印度拟与东盟国家加强防务合作,扩大在安全领域的合作。双方关系还将升级为“战略伙伴关系”。

  此外,印度陆军也于近日起草计划,在印中边境部署独立步兵旅,并拟定适用于该地区的特定军事战略。

  不过,印度外长近日表示,中国是印度的“主要关注对象”,他强调印中关系对区域的重要性,并澄清印度不愿陷入任何与中国的争执中。

  欲与东盟加强防务合作

  据日本媒体18日报道, 即将于20日在新德里举行的“印度—东盟”峰会将通过一份声明,明确提出加强印度与东盟国家间的海洋安全等防务合作以应对中国。

  声明草案显示,印度与东盟的关系将升格为“战略伙伴关系”。除了定期举行高官级安全对话以共享信息外,还将确认在海洋安全、航行自由、资源获取、海上交通要道安全等方面深化合作。

  媒体报道称,由于中国近期试图维护自身在南海的海洋权益,且与南亚国家联系日益密切,印度遂谋求与东盟的强化合作。

  报道称,在南海问题上与中国存在领土争端的越南、菲律宾等东盟国家与希望确保印度洋海洋权益的印度在抗衡中国方面利害关系一致,因此将展现出把合作范围从以往的经贸领域扩大至安全领域的姿态。

  加强边境军力部署

  据《印度先驱者报》18日报道称,印度陆军近期准备起草一份安保措施计划,在印中边境部署独立步兵旅。该计划旨在强化印中实际控制线沿境的安保措施。媒体称,此举是针对中国在印中北部和东部边境地区增加的基建项目和军事力量存在。

  报道称,印度陆军建议在位于印中边境的北阿坎德邦建立独立步兵旅,并拟定适用于该邦的特定军事战略,应对中国在与该邦交界地区“不断增加的活动”。

  据印度陆军消息来源透露,印度陆军已向政府提交在北阿坎德邦Barahoti平原建立独立步兵旅的建议。

  报道称,鉴于中国在中印实际控制线沿线的军事建设,印度陆军也有意在印中边境彰显自身实力。

  印度已经在升级印中边境地区印度武装力量的战力,以应对任何源自中方的“入侵”。

  印度几次三番借中国为由向边境增派武力部署。去年11月,媒体报道称,印度将在未来五年时间内征兵10万,部署在边境地区。

  北阿坎德邦地处印中边境地区,其地理位置相当敏感,因此邦政府也在加速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在与中国和尼泊尔交界的地区。据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称,在该邦五个边境地区的工作计划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将在印度边境地区发展项目下执行。

  前印度陆军总司令辛格对媒体表示,印度此举是由于中国在边境地区的军事活动增加所致。

  他强调,印度陆军完全有能力应对任何外部入侵。他还指出,军备、弹药和通讯装备的升级是国防力量的常规内容。

  据悉,印度将在边境地区建设新机场和直升机停机坪。与此同时,印度还在讨论起草一个在北阿坎德邦执行的特定军事战略。

  中国成“主要关注对象”

  印度外长库尔希德16日表示,由于中国对地区的影响力,中国成为了印度“主要关注的对象”。但他强调,作为印度全球化战略格局的一部分,印中关系对于地区举足轻重,印度不愿陷入与中国的任何争执中。

  “在我们的全球视野中,中国在举足轻重的位置。从经济方面看是这样,从我们的友谊和理解给亚洲和南亚地区带来的稳定和影响来看,也是如此。”在从缅甸返回印度的专机上他说。

  他表示,处理与中国的关系是印度所需要解决的一个重大课题。

  “我们与中国在各方面有多层交往。中国可以在亚洲、非洲和其他地方成为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中国在联合国中也起重要作用。”他还说,“我们可以假装看不见中国,但中国是确实存在的,除非我们的经济运行在正确轨道上,否则我们将被完全压倒。”

  当被问及中印在领土方面的一些问题时,库尔希德表示:“我真希望这些事情没有发生,但它们确实在发生”,“我们必须学会和这些事情一起生活。我们学会了管理它们、控制它们。但如今我们之间真正的问题已不再局限于边界等,而是来自多边形势。我们不希望被卷入与中国的任何争议,我们想尽量朝积极方面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